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使用 Windows 7 USB/DVD download tool 安裝 Windows 8

前陣子從美國回來後,就很想趕快把 Windows 8 消費者預覽版給安裝起來,很直覺的先下載 ISO 檔並找了一支 4GB 的 USB 隨身碟準備將安裝 ISO 寫到 USB 隨身碟上,我採用官方推薦的 Windows 7 USB/DVD download tool (WUDT) 工具來進行寫入動作,照理說應該沒什麼問題才是,但我卻一直遇到無法複製檔案到 USB 隨身碟的情況,當然換一支新的 USB 隨身碟可以解決,但這絕不是 Pro 人士可以接受的答案,欲知詳情請繼續看下去。

首先,我先貼幾張圖說明 WUDT 工具的使用方式,其實非常簡單:

1. 選擇你要燒錄到 USB 隨身碟上的 ISO 檔

2. 選擇要燒錄的儲存媒體,在這裡我們當然選的是 USB device

3. 如果你已經插入 USB 隨身碟的話,在這裡預設會被選中,如果到了這步才插入 USB 的話,你可以按下 Refresh 按鈕更新,再選取你要燒錄的 USB 隨身碟即可。之後按下 Begin copying 按鈕即可。

4. 如果你的隨身碟有資料的話,他會先徵求你的意見,問你是否可以接受將所有資料清空

接著就會先格式化你的 USB 隨身碟,然後再開始複製檔案到你的 USB 上

如果你的運氣很好,你會得到以下畫面:

但如果你跟我這次一樣 Bad Luck 的話,就有可能在格式化 USB 隨身碟後立刻得到以下畫面:

We were unable to copy your files.  Please check your USB device and the selected ISO file and try again.

這個問題,無論你怎樣格式化 USB 隨身碟都無法解決,問題其實並不在你的 USB 隨身碟太便宜,而是你這顆隨身碟的磁區分割有問題,所以你要做的事就是將該 USB 隨身碟上的磁區分割刪除後重建

很可惜在「磁碟管理員」上並不支援讓你透過圖形化介面刪除 USB 隨身碟的磁區,只有一般硬碟可以這樣操作,所以必須要用 DiskPart 指令列工具才能完成這個任務。

以下是完成任務的操作步驟:

1. 開啟指令列工具,或開啟「執行」視窗,並輸入 diskpart 指令執行

2. 先列出此電腦所有磁碟,指令:list disk

請注意:以下這個「選擇磁碟」的動作極其重要,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選擇磁碟,請中斷工作!

3. 選擇你的 USB 隨身碟,如上圖所示,我的 USB 隨身碟的容量有 4GB,所以找最接近的 3829 MB 這一個,這一項的磁碟代號為 3,這就是我們要的數字。選取磁碟的指令為:select disk 3

4. 選擇完磁碟後,就要將所有磁區給刪除。指令:clean

如果這時你從「磁碟管理員」去看的話,會看到該磁碟為「未配置」的狀態:

5. 在清理完所有磁區之後就是建立磁區的動作,請依序輸入以下指令即可: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elect partition 1
active
format quick fs=ntfs

執行時的畫面如下:

備註:如果你的 USB 隨身碟本身就已經被指派了磁碟機代號,那麼你可以不用執行 assign 指令。

6. 最後輸入 exit 指令退出 DiskPart 工具。

 

上述幾個步驟完成後,你的 USB 隨身碟就重生了,也可以順利使用 WUDT 工具正確燒錄 ISO 檔! ^__^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