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考證照真的沒用嗎?一個從業 20 年的 IT 主管告訴你他怎麼看!

其實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有推行證照制度,且行之有年,台灣當然也不例外,這件事一開始的立意都是好的,就是希望透過一套公平的考試制度,評估一個人的技術能力是否達到一定程度水準,不但能當成一個人的能力指標,也可以讓大家有個明確目標朝專業之路邁進。其他的行業我不清楚,但就我本身熟悉的 IT 產業來說,不知何年何月開始,大家開始對證照制度嗤之以鼻、不屑一顧,甚至覺得是一個人能力的負指標 (也就是能力不好的人才需要靠證照證明自己)。你說這現象是何等的詭異?是什麼樣的天時、地利、人和,可以讓一個原本立意良善的制度,變成人人喊打的落水狗,可能連有張證照都還不敢承認的地步。今天,就來談談我的個人見解。

 

證照的價值

我在讀高職的時候,是我第一次接觸證照制度,當時的丙級技術士證照我可是拿了好幾張呢!然後呢?高職畢業後,上台北讀大學,當然用不到證照啊,過了幾年大學畢業後,這些證照又還殘留多少價值呢?那麼你說,當初考證照是為什麼啊?

想了想,還不就是學校老師說要考,考不過不能畢業,所以才去考的嗎!除此之外,就是如果高職畢業沒能順利升學,還能靠這張證照找份好工作,在老闆還沒認識你這個人的時候,可以透過證照多認識你一些些嘛!

是的,就是一些些,全校每個同學都考過丙級技術士證照,這有啥好了不起的啊,要考也要考乙級技術士證照,因為物以稀為貴啊!想當年,高職畢業能考過乙級技術士證照的人非常稀少,只要有考過的人,大家都會用崇拜的眼神看著他,你就知道這張證照多值錢了!

當我讀大學的時候,我們學校不會逼同學考證照(但有些學校會),而且在軟體開發這一行,似乎也不太流行考證照,但其實證照還不少,依據不同的程式語言與技術領域,都有相對應的證照可考,像微軟技術就有許多證照可考 ( Microsoft Certification Exam List ),其實只要是軟體大廠推出的產品,例如 Adobe, Java, Cisco, Juniper, Oracle, MySQL, RedHat, … 通常都少不了有證照考試。

對於證照是否有用的問題,其實也不難理解,越簡單、越多人考過的證照,其證照的價值就越低,不是嗎?那麼,你有去考證照嗎?

 

證照有用嗎?

相信「證照無用論」的人,很清楚的知道,簡單的證照沒價值,困難的證照不好考啊。很多人已經在業界打滾一段時間,有點能力的人自然能在工作上建立口碑,其實不太需要證照證明自己甚麼。就算要轉職,只要有好的作品,自然能夠輕易證明自身的能力,實在不需要證照來證明些甚麼,所以有這種「證照無用論」的想法,其實是有跡可循的,一切是那麼合情合理。

相信「證照有用論」的人,自然會想不斷的透過獲取證照替自己加分,絕不會因為考到幾張簡單的證照而沾沾自喜,就算要考,也會挑有難度的去考。例如 CISSP ® (資安系統專家認證) 就是門非常專業的證照,在台灣就沒有幾個人擁有,能考到這張證照,身價自然水漲船高,有的是公司搶著要,這就是好證照的價值。不過你也知道,考取專業證照的所費不貲,不只要買相關教材,很多時候還要去報名證照課程,有老師教畢竟比自己看書快得多,所以想走這條路也不容易,確實有些門檻。

其實還有一群「不知道證照有沒有用」的人,這群人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證照,通常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正準備轉行的菜鳥,這些人沒相關工作經驗、沒成熟作品、沒扎實技術基礎,他們處在一個「不容易證明自己能力」的尷尬階段,確實,證照可以幫到一點,所以大多職訓單位都會要求學員在結訓前考取業界常見的專業證照。

沒錯,大家都考到證照了,但這張證照,有用嗎?

其實我跟大家都一樣,面試的時候,看人不看臉,寫程式、做設計,腦子比顏值重要。面試先看履歷,履歷先看有無作品集,沒作品集就看工作經歷,沒工作經歷看自傳,沒自傳只能再看看有無作品集(不信邪所以再看一次),唉~還是沒有喔,好吧,只能謝謝再聯絡了。履歷表其他欄位很重要嗎?那些都是有很好,但沒有也沒差的資訊啊!

說真的,我看過非常多履歷,有些人把專長寫的洋洋灑灑,幾乎把他看過的技術都寫上了。如果他的相關年資只有幾個月,從合理性上判斷,確實不太正常。不過這樣寫還是會吸引我的目光,搞不好我遇到一個百年難得一件的練武奇才,他說不定真的可以在短時間內精通這麼多技術呢!但經驗告訴我,這些履歷通常都在瞎扯蛋居多。如果他的相關經驗十多年,這就是一份可理解的履歷,我當然會進一步嘗試了解這個人。無論如何,我還是建議新鮮人寫履歷不要太謙虛,有寫有機會,沒寫輸一半啊!

除了看作品、專長與經歷之外,我會特別看這個人是否有考過哪些證照!尤其是在書面審查履歷之後的面試,我會特別針對他所考過的證照進行提問,到底這張證照是看題庫考到的,還是真正靠實力考到的,在面試的這一刻無所遁形。對於一個有技術底的面試官,面試的時候不用幾個問題就可以探出一個人的虛實

以我多年來數百場的面試經驗,身為一個「面試官」最大個困擾就是如何看出一個人的潛力或實力如何?怪了,不是說面試的時候不用幾個問題就可以探出一個人的虛實嗎?為什麼看出一個人的實力很難呢?畢竟「應試者」在面試的時候多少都會有點緊張,而緊張自然會有點失常,跟考試一樣,需要考運,面試,其實也需要面試運。

有些人天性害羞,面試的時候容易緊張,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不見得可以侃侃而談。我很清楚這點,所以我不太看他們回答得好不好,而是看他針對問題的思路,不過緊張的時候也有人會腦袋完全打結。有些應試者則是無論甚麼主題都能侃侃而談,有些人真的講得很好,但有時候我會聽到有些人解釋的亂七八糟,我會聽到有點不知道該怎樣糾正他的觀念。但這種人確實在面試的時候有極大優勢,只要遇到沒有技術底的面試官,通常第一印象都非常好,獲取工作的機會自然大增。

回到本文重點,大家都覺得證照無用,我會蠢到去看一個人有沒有證照就發 offer 給他嗎?當然不!

我必須說,你手中的「證照」只是一種結果,一種能力的證明,前提是他真的能夠證明些甚麼。我認為只要外面可以下載到題庫的證照考試,這張「證照」其實都沒甚麼價值,當你知道大部分的人都是靠背題庫考到的,那麼這張證照已經可有可無,我只能勸你不要再浪費錢考甚麼證照了。

 

考證照的過程比得到證照更重要

若你真要問我會不會「主動」去考張證照,老實說,我根本不需要透過證照證明自己甚麼啊,叫我花錢去考張證照,門都沒有!

若你要問我有沒有考過甚麼證照,我還真的有考過四張,特別的是這四張都不是我出的錢,因為我考的都是微軟的「測試版」證照考試,也就是在一門全新的證照考試推出前,要找人試考的那種版本,考試題目數量比「正式版」還多出許多,考試範圍只有提供一份可能會測驗的技術大綱,沒有提供建議書籍或相關資訊可參考,你幾乎無法事前準備,只能靠自己多年的實戰經驗下去考試,這種考試讓我覺得非常有「挑戰性」,所以願意一試。第一,反正考試不用錢,頂多浪費時間而已;第二,考試沒有範圍,可藉由證照考試測試自己的實力如何;第三,考過了可以炫耀,考不過可以安靜,進可攻退可守啊,哈哈!

對於證照考試,我個人非常不建議新鮮人去考,你在對一門技術都還沒實戰經驗的情況下,為了通過考試,為了不浪費錢重新考試,你只能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考到證照,有題庫你還不會看嗎?背題庫去考試,就算考到又有何意義呢?面試的時候還是被打槍啊!

如果工作了一兩年,已經累積了些工作經驗,這時後我反而建議你可以開始準備證照考試,花點時間去閱讀證照考試指定的書籍或相關資料(絕對不是題庫就是了)。我覺得準備證照考試可以擴展自己的視野,這是個非常好的技術磨練,畢竟一般人在一份工作上可以學習到的技術領域非常有限,但一直換工作似乎也不是個非常好的選項。

我以 Exam 70-483: Programming in C# 證照考試為例,也許你每天都在用 C# 寫程式,但你確定你跟 C# 很熟嗎?你每天在用的那些開發技巧,你確定就是最佳解法嗎?如果你不知道 C# 有多少特性,你又怎麼能確定你寫出來的 Code 就是好的?每年都有新的開發框架推出,你會覺得每年都在學習新技術,你可否知道很多技術可能在好幾年前就存在了,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將原本該知道的知識補齊,追技術其實沒想像中辛苦!此時透過準備證照考試的過程,就可以讓你全面性的了解 C# 的核心特性,例如多執行緒、TPL、事件處理、例外處理、Reflection、CodeDom、Lambda、物件生命週期、組件的結構、正確的偵錯方法、…,看完之後你才會驚覺,原來 C# 有這麼多好用的東西,當你未來真的遇到了一個難題,你可以選擇的解決方案就更多了!

我覺得「證照制度」並非沒有價值,而是那些公布題庫的網站把證照制度摧毀了,但我們無法避免這個過程,畢竟有需求 (考過) 就會有供給 (題庫)。但這不代表我們要對證照制度嗤之以鼻,反之,我們更應該去思考,我們能不能在準備證照考試的過程中,獲取真正的養分,也就是知識本身帶給我們的價值

 

獲取證照價值的實例

回想七、八年前,有個來我公司面試的年輕人,他在履歷上洋洋灑灑的寫出他所獲取的證照有哪些,他幾乎把當時能考的證照都考齊了,即便他沒有太多工作經驗,但如此多的證照還是得到了我的關注。在面試的過程中,我可以發現他對技術細節的掌握度比那些工作多年的資深工程師還高出許多,面試的過程讓我十分滿意。

不僅如此,他在面試的時候,也準備了大量的程式作品,有數十件之多。這些作品大多都是他在準備證照考試的過程中自己練習的小程式,他用實際的程式碼證明自己從書中學到的觀念。作品並非都是無用的,很多時候他會依據自身需求 (例如想學英文),發想一些可以用程式解決的點子 (生字簿),然後就用一行一行的程式碼實作出來,不但可以累積成就感,還能將抽象的觀念變成一套完整的技術架構。如果這不是人才,甚麼才是人才!

 

結語

對於考取一張證照,每個人的理由都不同,有的人希望能加薪、有的人希望能更容易獲得工作、有的人希望證明給別人看自己有能力、有的人則希望證明給自己看。本篇文章並非要說服大家立刻去考張證照,而是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觀念,當我們開始質疑「證照」是否有用的時候,是否靜下心來思考,我們考證照的目的是甚麼?說穿了,不就是希望自己能變強嘛!如果準備考試的過程能變強,有沒有去考、有沒有考到證照,很重要嗎?

是的,我們確實有時候就是需要向別人證明自己的能力,在對方完全不認識你的時候,你必須有所動作,考證照只是一種方法,並不是唯一的方法。

  • 你會在面試的時候,說你曾經參加過哪些社群活動嗎? (參加過就會變強嗎?)
  • 你會在面試的時候,說你曾經考過哪些證照嗎? (考過就真的是強者嗎?)
  • 你會在面試的時候,說你曾經看過幾本書嗎? (說看過你就真的有吸收嗎?)

在業界,大家還是看作品與實績為主,在讓自己變強的過程中,記得留下一些紀錄,展現你的能力,多寫文章、參與開源專案、自己寫工具 (最好開放原始碼),這些都是非常好的方法,也遠比一張「證照」來的有價值許多。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