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使用 Google Public DNS 服務,上網速度不一定會變快!

這幾天 Google Public DNS 被炒的火熱,漂亮的 IP 位址 ( 8.8.8.8 , 8.8.4.4 ) 被瘋狂的宣傳,連我也一頭熱的研究了一番,一開始覺得速度還挺快的,網路延遲時間也很短,我猜也許已經有人開始將個人電腦的 DNS 切換過去了,但對於 168.95.1.1 的琵琶別抱真的是好事嗎,以下些許淺見供參。

Google Public DNS 官網中指出三個使用 Google Public DNS 最主要的理由:

  • 加速瀏覽體驗 ( Speed up your browsing experience )
    白話文:上網速度會比較快
  • 提升網路安全 ( Improve your security )
    白話文:Google Public DNS 上網會比較安全
  • 直接取得 DNS 查詢結果 ( Get the results you expect with absolutely no redirection )
    白話文:用它來查 DNS 比較快就對了,它不會轉向去查上層 DNS 的紀錄 (因為已經快取了)

關於 Google Public DNS 的介紹網路上已經一大堆,隨便 Google 一下就會查到許多資料,應該不用我多做一些基本的設定教學,但我可以分享一些這幾天研究的心得,對於「提升安全性」的部分無庸置疑,用國際大廠的服務真的有許多好處,此篇文章主要的著眼點在主要在於效能部分。

§ 關於 Google Public DNS 的效能 ( Performance Benefits )

DNS 的查詢速度著實會影響上網速度,主要影響 DNS 查詢速度的關鍵因素有兩項:

  1. 用戶端電腦主要 DNS 伺服器 之間的網路延遲:這部分的網路延遲大多與 round-trip time (RTT) 的限制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兩個端點間的距離、網路壅塞的程度、封包傳遞的品質、過載的伺服器、阻斷服務攻擊、…等等都會影響網路延遲的時間長度。
  2. 主要 DNS 伺服器其他 DNS 伺服器 之間的網路延遲,這部分又包括三個成分:
    1. 快取失效(Cache misses):熟知 DNS 運作原理的人都知道當主要 DNS 沒有查詢目標的 DNS 快取紀錄時就會遞迴的向其他 DNS 伺服器解析網域名稱,這種狀況難以避免,當 DNS 的上層伺服器(權威伺服器)離主要伺服器很遠時,網路延遲就會一層一層的加上去,難保 DNS 的效率低落,導致上網速度降低,而「快取失效」這一點這也是 Google 認為是影響 DNS 查詢效率最關鍵的因素。
    2. 伺服器無法負荷要求(Underprovisioning):當 DNS 伺服器部署不夠數量無法負荷用戶端大量的 DNS 查詢時,通常會讓 DNS Client 等待過久,導致查詢失敗進而重新發送封包查詢 ( DNS 是走 UDP 協定 ),如果有這種狀況發生,也會大幅影響網域解析的時間。
    3. 惡意網路流量(Malicious traffic):即便 DNS 伺服器部署足夠,阻斷服務攻擊(DoS)也可能會造成現有的 DNS 伺服器大量的負載,以導致伺服器無法有效回應或回應惡意的 IP 位址。我去年寫的一篇文章【小心網域名稱伺服器快取毒害(DNS cache poisoning)攻擊 】就是其中一種 DNS 攻擊的形式,不但會癱瘓 DNS 伺服器,還有可能會導致 DNS 伺服器回應惡意的 IP 位址。

Google 認為 快取失效(Cache misses) 是影響 DNS 查詢效能最主要的因素,他們提供幾點改善的方案:

  1. 部署足夠的 DNS 伺服器 (Provisioning serving clusters adequately)
  2. 避免阻斷服務攻擊擴大規模 (Preventing DoS and amplification attacks)
  3. 有效利用負載平衡機制將 DNS 集中快取 (Load-balancing for shared caching)
    1. 將常用的 DNS 名稱解析集中處理快取,讓全球的 DNS 伺服器統一取得快取更新資料
    2. 將不常用的 DNS 名稱依據「DNS名稱」分散快取,以分散分享式快取的流量
  4. 積極的預先取得名稱解析 (Prefetching name resolutions)
  5. 在全球部署DNS伺服器以提供服務 (Distributing serving clusters for wide geographical coverage)

在台灣,也許你會用 HiNet 的 DNS 服務,眾所周知的 168.95.1.1 已經是家喻戶曉的 IP 位址,幾乎大部分 IT 人員都是用這個 IP 作為主要 DNS 伺服器,就連有些非 HiNET 的 IDC 甚至還會建議客戶直接使用 HiNet DNS 作為主要伺服器,相信我,用它準沒錯,他要是掛了,全台灣差不多有 80% 網路會斷線,這就跟大公司會買 IBM 伺服器或 Cisco 路由器的理由一樣:「他要是有問題我也沒輒」。

對於 Google 這種對於全球公開的 DNS 伺服器來說,那可沒那麼簡單,由於全球網路如此之大,Google 不可能在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區都有機房,你確定你用的 8.8.8.8 真的離你很近嗎?或許是!但你確定在 Google Public DNS 中被快取的 IP 真的是離你最近的 IP 嗎?那可不一定!

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內容傳遞網路) 機制是我最近研究的網路技術之一,CDN 利用許多機制降低 用戶端伺服器端 之間的網路延遲,大多數 CDN 業者都至少會同時實做好幾種機制,例如 Anycast (BGP), Global Server Load Balancing, DNS-based request routing, Dynamic metafile generation, HTML rewriting, … 等等。( 備註:Google Public DNS 使用 Anycast routing ) 其中的 DNS-based request routing 機制最為常見,CDN 業者提供的 DNS 伺服器會利用 來源 DNS 解析伺服器 的 IP 位址判斷出來源 IP 的地理位置,再依據 IP 所在地理位置來選擇回應由來源 IP 位置連線到他們全球伺服器中最接近該位置的伺服器,以降低網路延遲時間。

由於這個機制會依據 來源 DNS 解析伺服器 的 IP 位址判斷出來源 IP 的地理位置,所以若採用 Google Public DNS 來解析 IP 位址時就不一定能得到離你最近的 IP 位址,因此連 Google 本身也無法保證在這種情況下你能得到的最有效率的瀏覽體驗!請看以下紅框標注的段落:

Distributing serving clusters for wide geographical coverage: Note, however, that because nameservers geolocate according to the resolver's IP address rather than the user's, Google Public DNS has the same limitations as other open DNS services: that is, the server to which a user is referred might be farther away than one to which a local DNS provider would have referred. This could cause a slower browsing experience for certain sites.

你覺得採用 CDN 機制的網站很少嗎?其實只要是跨國且超大流量的網站幾乎都會採用 CDN 機制,所以你常用的 Hotmail,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等網站全部都採用 CDN 分散網路流量,但若透過 Google Public DNS 來上網,難保你能得到最佳瀏覽體驗!

不過,這並非絕對,只能說「無法保證」而已,而且 CDN 能實做的機制非常多,不止 DNS-based request routing 而已,所以並非所有 CDN 網路都會因為 Google Public DNS 而導致瀏覽速度降低,還是有許多 DNS 以外的優化方案,不然你想想看全球採用單一 8.8.8.8 這個 IP 都可以讓各地的網路延遲時間都可以低於 50ms 是什麼道理,網路世界博大精深,不是一篇文章可以講完的 ^^

也許有些比較小咖的 CDN 業者或自行實做 GeoDNS 的網站,可能就會遭受 Google Public DNS 的荼毒,所以到底要推廣 Google Public DNS 還是不要推廣呢?這真是個難為的決定阿!不過至少我短期內不會採用。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