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Oracle SQL Developer

我們一直以來就很少使用 Oracle 資料庫,一年下來也頂多 1 ~ 2 個案子採用 Oracle 的資料庫,所以一直都對 Oracle 資料庫的操作不太熟悉,尤其是用 Oracle 內建的那些超難用工具,更是不想親近,太不人性了。不過今年 Oracle 終於推出了一套 SQL Developer 資料庫管理工具,雖然還是比 Management Studio 遜色很多,不過終究像是個人用的管理工具了。

這套 SQL Developer 資料庫管理工具也是有些與 Management Studio 不同的特色,其中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在於 SQL Developer 資料庫管理工具可以不止管理 Oracle 資料庫,甚至還可以管理 SQL ServerMySQL 以及所有支援 JDBC Driver 的資料庫。

另外像是跨平台執行能力(Windows, Linux, Mac OS)、支援 CVSSubversion 版本管理、資料庫結構比對(Schema Diff)、匯入匯出資料、...等等都是不錯個功能。

當你下載 SQL Developer 資料庫管理工具後,免安裝、直接點選 sqldeveloper.exe 就可以立即執行,軟體的使用我就不多說了,各位可以自行研究,比較特別要講的是如何安裝 JDBC driver 以支援各種不同的資料庫管理。

若要讓 SQL Developer 資料庫管理工具支援 Microsoft SQL Server 管理,可以先到 jTDS JDBC Driver 網站下載 JDBC driver,下載後解壓縮 jtds-1.2.2.jar 檔案並置於 [SQL Developer 安裝目錄]\jdbc\lib 目錄下。

若要讓 SQL Developer 資料庫管理工具支援 MySQL 管理,可以到 MySQL Connector/J 5.1 下載 JDBC driver,下載後解壓縮 mysql-connector-java-5.1.7-bin.jar 檔案並置於 [SQL Developer 安裝目錄]\jdbc\lib 目錄下。

之後就要進 SQL Developer 資料庫管理工具的 Tools 選單中選取 Preferences 設定 Third Party JDBC Drivers 項目,並點選 Add Entry 新增 JDBC driver 的 *.jar 檔。

進 SQL Developer 資料庫管理工具的 Tools 選單中選取 Preferences    選取 Preferences 設定 Third Party JDBC Drivers

之後,選取你的 jar 檔(一次選一個)

選取 jar 檔

然後再新增連線

Oracle SQL Developer - 新增連線

此時就可以看到各種資料庫的頁籤了,不過缺點是在設定 Microsoft SQL Server 時只能使用 TCP/IP 連線,無法使用 Named Pipe 設定連線。

Oracle SQL Developer - New / Select Database Connection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