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在 Linux 如何使用 curl 下載從 Google Drive 分享的檔案

前陣子我需要安裝一台 Sybase ASE 資料庫到 Linux 主機,當我拿到安裝檔的時候,其實是一個 Google Drive 共用的連結,檔案大小有 1.4GB 左右,我不想先下載到我的 Windows 主機再上傳到 Linux 主機,我想直接從 Linux 主機下載該檔案。上網找了許多解決方案,但是這些作法幾乎都已經失效,最後還是自己研究出了一個很棒的方法,有需要的人請繼續看下去。

... 繼續閱讀 ...

關於 Linux 下 Bash 與 Zsh 啟動檔的載入順序研究

Linux 用了二十多年,從沒認真想過 Login Shell 載入的啟動檔順序為何,我們經常會看到 .bashrc, .bash_profile, .bash_login, .profile 諸如此類的檔案,在安裝一些工具或系統的時候,也多多少少會需要設定這些檔案,加入一些環境變數或其他設定之類的。除了我常用的 Bash 以外,外面還有 Zsh 也很多人用,這時到底要編輯哪個檔案才是正確的呢?我將用這篇文章來好好釐清這個真相。

... 繼續閱讀 ...

Ubuntu 20.04 LTS 伺服器如何調整網路介面設定從 DHCP 變更為固定 IP 地址

Ubuntu 20.04 LTS 伺服器預設採用 Netplan 作為網路設定的工具,但是要變更網路介面設定實在是有點麻煩,沒找到有好用的 TUI (Terminal UI) 工具可以用。我想透過這篇文章記錄一下變更 IP 設定的過程。如果有不同的網路情境導致設定步驟不同,我會陸續補充到這篇文章裡。

... 繼續閱讀 ...

在 Azure Pipelines 裡面正確使用 ROBOCOPY 複製檔案的方法

在命令列環境下執行程式,這個世界普遍有個共識,那就是應用程式的結束狀態碼(Exit Code)為 0 時,就會被視為是「沒有錯誤」的結果。任何非 0 的結束狀態碼,都代表有一定程度的錯誤發生。因此在 Azure Pipelines 或任何其他 CI 平台上,預設遇到應用程式回傳 Non-Zero 的結束狀態碼,就會自動報錯。誰知道 ROBOCOPY 原來複製成功,也會回傳非 0 的結束狀態碼!

... 繼續閱讀 ...

如何快速建置一個 Node.js 專案並使用 TypeScript 與 VSCode 進行開發

每次要開始寫一個 Node.js 搭配 TypeScript 的專案,都沒有一個能讓自己滿意的專案範本,不然就是網路上經常找到不完整的參考文件。這篇文章我打算建立一個 Node.js 搭配 TypeScript 進行開發的專案範本,完整交代整個建置過程,並用一個簡單的例子說明開發與執行的注意事項。

... 繼續閱讀 ...

如何正確建置 ASP.NET MVC 5 原始碼並對原始碼進行分析研究

上次寫這個主題已經是 2009/2/8 的事情了,原來我已經用 ASP.NET MVC 寫了超過 12 年。時至今日 ASP.NET MVC 5 已經非常穩定,而且微軟還有團隊在維護這套框架,但不會增加新功能,只會修正社群回報的 Bug 而已。由於最近正在進行 ASP.NET MVC 5 開發實戰課程,我也非常建議學員可以下載原始碼回來研究,所以這篇文章我將說明下載原始碼編譯的幾個重要步驟。

... 繼續閱讀 ...

HttpClient 的 PostAsJsonAsync 擴充方法如何停用 chunked 分段資料傳輸

由於 Azure Logic App 的 HTTP Trigger 不支援 Transfer-Encoding: chunked 的 HTTP 要求,而 HttpClient 的 PostAsJsonAsync 擴充方法只支援透過 Transfer-Encoding: chunked 發出 HTTP 要求,這個問題是我嘗試了將近 30 分鐘才發現的魔鬼細節,真的是雷到一整個無以復加。今天這篇文章,我要來說明如何讓 HttpClient 的 PostAsJsonAsync 擴充方法支援 chunked 資料傳輸,以及 Transfer-Encoding: chunked 這個 HTTP 標頭到底是什麼。

...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