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使用 Teams Toolkit 開發 Teams 應用程式:起手式

前幾年若要開發 Teams 應用程式的門檻非常高,你必須查看非常多的文件之後,還不知道怎樣完成第一個測試用的應用程式。但是微軟近期發佈了 Teams Toolkit 擴充套件,可以說大幅降低了首次開發 Teams apps 的難度,許多繁瑣的過程與背景知識,透過 VS Code 的 Teams Toolkit 擴充套件或 TeamsFx CLI 命令列工具,就可以非常簡易的建置出開發環境,若要部署到 Azure 也都有相對應的工具與命令可以使用。今天這篇文章我就來跟大家分享開發 Teams App 的起手式。

... 繼續閱讀 ...

使用 Windows PowerShell 輸出多行文字應注意的斷行陷阱

我今天遇到了一個棘手問題,原本想透過 PowerShell 寫入一個多行的文字,並放入 Azure Pipelines 執行。這樣的需求我寫過很多次了,不過當下的我突然想不起來確切的語法,所以上網 Google 找到了 PowerShell Multiline String 這篇文章,看到了一個解決方案,當下沒有多想,複製貼上就套用了,而且測試過確實有效,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鬼打牆,浪費了寶貴的半小時生命。

... 繼續閱讀 ...

解決一個非常罕見的 Azure Functions Runtime is unreachable 問題

上周我們遇到一個非常罕見的問題,一群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徹底釐清案情,並且成功修復問題。我們在部署 Azure Functions 的時候,大部分的情境底下都是正常的,唯獨將站台重新部署到 Linux 平台的 App Service Plan 之後,詭異的狀況就此發生。由於案發過程過於冗長,我打算摘要記錄一下我們遭遇的現況與解決方法。

... 繼續閱讀 ...

使用 Multipass 與 cloud-init 快速建立 MicroK8s 叢集所需的虛擬機器 (VMs)

週日玩了一下 cloud-init 工具,我發現文件看官方文件不是那麼好上手,但是官網首頁的影片卻一看就知道怎麼設定。簡單來說,cloud-init 專門用來幫你初始化 Linux 的出廠設定,不但支援大多數 Linux 散佈版本 (distributions),也支援大多數雲端平台業者,也可以讓你在地端的 Bare-Metal 主機進行初始化,可謂是業界標準的初始化 VM 方法。我發現 Multipass 也有支援 cloud-init 設定,所以這篇文章我來大致說明一下設定的過程與套用的方式。

... 繼續閱讀 ...

利用 Multipass 在區域網路架設一套 MicroK8s 叢集環境

我之前有篇 使用 MicroK8s 架設 Kubernetes 叢集的完整過程解析 文章,講解了完整的 MicroK8s 體驗的過程。雖然你可以在 Windows 上輕鬆的架設出一套 Kubernetes 叢集,但是由於 MicroK8s 的底層使用到了 Multipass 工具來建立虛擬機器(VM),事實上透過 Multipass 建立的 VM 在每次重開機的時候都會變更 IP 地址,因此只要 VM 重開機,基本上叢集就會壞掉,因為所有 Worker Nodes 將無法找到 Control Plane 的 IP 地址。這篇文章我來說說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

... 繼續閱讀 ...

如何利用 AzCopy 將 Azure 第一代的儲存體帳戶同步到 StorageV2 的儲存體帳戶

有些事情看起來很複雜,但想通了就會很簡單;不理解的時候很抽象,理解的時候就很直覺。最近在幫客戶搬遷 Azure Storage 儲存體帳戶,照理說透過 AzCopy 應該要非常簡單才是,但是偏偏就是這個客戶的訂用帳戶的儲存體帳戶無法複製檔案過去,而且錯誤訊息相當難以理解,搞了很久才釐清真相。

...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