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釐清非同步程式設計模型下 Task 與 ValueTask 的使用時機

在 .NET 的世界裡,從 .NET Framework 4.0 問世之前,你只能使用 Thread、APM (Asynchronous Programming Model) 或 EAP (Event-based Asynchronous Pattern) 開發非同步程式碼,其實對不熟悉非同步開發的人來說,是有一點小小的進入門檻。但從 .NET Framework 4.0 開始推出的 TAP (Task-based Asynchronous Pattern) 這種以 Task 為基礎的非同步模式,不但可以透過 async/await 大幅簡化非同步開發的思維模式,還能產生更容易閱讀、好維護的程式碼。今天這篇文章,我將介紹 .NET Core 2.0 搭配 C# 7.0 推出的一個 ValueTask<TResult> 結構,並說明他跟 Task<TResult> 類別的不同之處!

... 繼續閱讀 ...

ASP.NET Core 6.0 所有可能用到的 ASPNETCORE_* 環境變數總整理

我們在撰寫 .NET 的時候,有許多「組態設定」可以輕易的透過「環境變數」來進行調整或變更,這裡同時也包含了 ASP.NET Core 內建的許多 ASPNETCORE_ 開頭的內建環境變數名稱,可以幫忙調整許多 .NET 與 ASP.NET Core 的預設行為。今天這篇文章我就來整理一下有哪些可以用!

... 繼續閱讀 ...

如何避免 Pull request 的 Build Validation 同時觸發 Release 部署網站

我們過往設定 CI/CD 的時候,為了要避免 Pull request 的時候也不小心觸發 Release 部署網站,我們都會建立另外一組 Build pipeline 專門給 Pull request 時使用 ( 特定 Branch 的 Build Validation )。不過,這個額外的 Build pipeline 跟原本分支的 Build pipeline 完全一樣,額外維護這份 Pipelines 顯得非常多餘。我今天終於研究出正確的設定方式,所以這篇文章將來說明正確的設定方式。

... 繼續閱讀 ...

如何使用 Git Credential Manager 快速清除 Azure Repos 使用者認證快取

因為我過往建立了數十個不知道何時建立的 PAT (Personal Access Token) 金鑰,為了避免有 PAT 不小心外洩,索性就把我個人在 Azure DevOps Services 上的 PAT 全部清除,然後所有自動化作業都壞了,還好很容易修理。除此之外,我也修改了個人密碼,結果導致本機要透過 git clone 下載 Azure Repos 上面的原始碼也都失效。但重點是,雖然認證失敗,卻不會跳出讓我重新登入,原因是「使用者認證」被快取了,這篇文章我要來說說清除「快取」的方法!

... 繼續閱讀 ...

如何在 Monorepo 透過 Git 的 Sparse Checkout 取得部分 Repo 內容

我們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專案都是前後端分離的架構,所以在一個 Git Repo 裡面同時放前後端程式碼是很常見的狀況。不過,問題來了,如果前後端分離的很乾淨,若是前端人員不想要看到「後端」的原始碼,那 Git 有辦法做到「部分取出」的功能嗎?是的,還真的有!這篇文章我就來說說這個好用的功能。

... 繼續閱讀 ...

如何做好一份優質的技術分享會簡報 (使用 PowerPoint 製作)

我們公司經常在內部舉辦技術分享會,讓同仁之間有個技術交流的空間,把日常工作學習到的知識進行一些整理,可以幫助其他人更快的學會一門技術,或是掌握一個不容易輕鬆掌握的觀念。每位同仁所製作的簡報,我幾乎都會從頭到尾看過,而且都會對簡報內容進行回饋或修改,我發現許多人在做簡報的時候經常會忽略掉一些細節,導致簡報品質低落。這篇文章我打算好好的來整理一下製作技術簡報該注意的兩三事。

... 繼續閱讀 ...

使用 GnuPG 確保傳輸重要檔案或文件的過程能確保機密性與完整性

當我們要進行機密文件傳輸時,可能會面臨許多不同的傳輸方式,但是過程中必須確保資訊安全,因此你就會需要考量到許多因素。這篇文章我打算分享如何利用 GPG 工具對檔案進行簽章加密,檔案無論透過任何方式傳送給對方,都只有明確指定的對象可以開啟檔案,藉此達到資訊安全的中的機密性(Confidentiality)與完整性(Integrity)要求。

...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