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表格設計技巧 (資料庫圖表)

我們將資料庫分析與設計完成之後,會開始大量建立表格到 SQL Server 資料庫中,但是 Management Studio 在操作的時候,就會覺得使用者介面十分難用,會覺得一直在重複做一些多餘的滑鼠 Click 的動作,例如說我們在建立表格的時候,通常在設計 Primary Key 欄位時就會有幾個步驟要做:

  1. 第一個欄位通常會命名叫 ID
  2. 資料型別會用 int
  3. 允許 Null 要取消勾選

    ID欄位設定 Step 1 ~ 3
  4. 然後要到下方 "資料行屬性" 點開 "識別規格"

    點開識別規格

  5. 在 "識別規格" 下的 "(Is Identity)" 做一次 Double Click 讓設定值變成 "是"

  6. 在回到上面 "ID" 欄位按下右鍵 "設定主索引鍵(Y)"

    設定主索引鍵(Y)

除了設定 ID 欄位之外,還有可能直接將「描述」欄位填上欄位的說明或填上「預設值」等欄位,上下上下的這樣切換真的很麻煩!天阿,真是太不方便了!

但我之前因為經常使用「資料庫圖表」(Database Diagram) 來幫助我設計表格間的關連,而無意中發現一個好用的表格設計方式,可以用更方便的方式來建立或修改表格的結構!

請看以下示範:

  1. 新增一個資料庫圖表

    新增資料庫圖表
  2. 在畫面空白處按下右鍵,選 "新增資料表(T)"

    新增資料表
  3. 輸入資料表表格名稱

  4. 預設的資料表檢視是「標準」,我們將先修改自訂的資料表檢視

    修改自訂的資料表檢視

  5. 預設來說,自訂檢視會有 5 個欄位(如上圖),你可以多加入「預設值」與「識別」欄位進去

  6. 接下來在表格上按下右鍵,選取「自訂檢視」

    在表格上按下右鍵,選取「自訂檢視」
  7. 大功告成,這樣子的介面就好用多啦!

底下有幾個「快速建立表格」的小技巧,可以給大家做參考:

  1. 先將所有欄位名稱先打好

  2. 再修改 "資料型別扼要" ( 就是資料型別啦 )

    - 相同型別的一次輸入完畢,第一個型別用 Key in 的,其他相同的型別用複製/貼上的即可,這樣子真的很快!
    - 例如說 Name 的型別是 nvarchar(max) 的話,其他 Tel, Address 都一樣要設定為 nvarchar(max) 的話直接用鍵盤在 Name 的型別按下 Ctrl + C 再到 Tel, Address 的欄位型別的地方按下 Ctrl + V 貼上即可。

  3. 在統一設定長度、可為 Null、預設值

    - 幾乎都可以用複製貼上的方式操作!

    - 記住:同類型的請一口氣貼上完畢!

  4. 再將 ID 欄位的「識別」勾選 ( 會自動啟用自動編號功能 )

  5. 最後,再統一打上「描述」欄位,說明這個欄位的一些特性與注意事項!

你如果一次只新增一個表格,當然可以不用這麼麻煩!但一次建立 20 個表格,在時間上就有差別摟,工作效率其實就是在這些點點滴滴的技巧中累積起來的!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