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SQL Server中秘密的PWDENCRYPT與PWDCOMPARE函數

前幾天有個客戶的網站出問題(不是我們開發的),請我們幫他看,主要的問題是他們的網站會員在進行查詢密碼時,會員收到信的時候在密碼的欄位竟然會出現 System.Binary[] 字樣。而我進去資料庫中查看時,發現該會員資料表中的密碼欄位是 varbinary 格式,而我當然不知道他儲存的是什麼值,進而查看他們資料庫中的 Stored Procedure 對於密碼欄位的操作方法,這才發現他們用來驗證會員是否正確登入的方法是使用 PWDCOMPARE 函數。

由於我沒看過這個函數,便上網去查看看,發現這個函數真的是個迷樣的 SQL 內建 Function,而且在 MSDN, TechNet 上都查不到相關文件,而我在 Google 搜尋 pwdcompare site:microsoft.com 得到的結果也僅僅才 127 筆資料而已,且大多這個關鍵字僅僅出現在論壇中,感覺這個 Function 似乎是微軟刻意不讓他曝光的。

而 PWDENCRYPT 與 PWDCOMPARE 函數剛好是一對兄弟,一個負責加密、一個負責比對,但就是沒有「解密」的函數。意思也就是說,使用 PWDENCRYPT 加密過的資料是無法反解的,類似一種 Hash 處理方法。

而且我還發現,使用 PWDENCRYPT 函數加密同樣的字串資料,每次回應的結果都會不一樣,但是使用 PWDCOMPARE 函數一樣可以對加密過的資料進行比對,以下是簡單的使用方法介紹。

PWDENCRYPT 函數

select pwdencrypt('ok')

執行後的結果:

0x010066E6CDE3C8DE9363BE015AC22966456F230432D6485C6B58

注意:每次執行 select pwdencrypt('ok') 的結果都會不一樣,這是一種對密碼保護的機制,只是我不清楚他的演算法。

PWDCOMPARE 函數

select pwdcompare('ok', 0x010066E6CDE3C8DE9363BE015AC22966456F230432D6485C6B58)

執行後的結果為 1 或 0 而已,1 代表密碼比對成功,0 代表密碼比對失敗。

第一個參數是當初加密時的設定的密碼字串。第二個參數是當時加密後的二進位值

事實上,SQL Server 本身在進行密碼驗證時,應該也就是用 PWDCOMPARE 函數在比對的,怎麼說呢?你可以先執行以下 T-SQL 查詢出系統登入帳號的 password_hash 欄位:

SELECT password_hash FROM master.sys.sql_logins WHERE name='sa'

然後再將結果用 PWDCOMPARE 函數驗證一下你設定的 sa 密碼,如果回傳值是 1 就代表密碼正確。

備註:雖然有人說這類 undocumented functions 未來可能隨時被取消或刪除,但我卻認為這一組 Function 應該會長久存在,只是「沒有文件」而已。

我也簡單的測試了一下,這兩個 Function 在 SQL 2000, 2005, 2008 都可以使用,只是我也發現了一些不同的 SQL Server 版本之間在使用這兩個 Function 時的小差異:

  1. 使用 PWDENCRYPT 時 SQL 2000 與 SQL 2005/2008 加密過後的 hash 長度不一樣!
  2. SQL 2005/2008 加密過的密碼在 SQL 2000 中無法使用 PWDCOMPARE 函數驗證密碼!
  3. SQL 2005 與 SQL 2008 基本上是相容的。
  4. SQL 2000 加密過的密碼雖然比較長,但在 SQL 2005/2008 中還是可以使用 PWDCOMPARE 函數驗證密碼!

要使用這兩個 Function 的人可能要小心的不是 PWDENCRYPT 與 PWDCOMPARE 函數未來會消失,而是要考慮未來的 SQL Server 版本對兩個 Function 的實做是否能相容,目前看來向下相容應該是沒問題,但未來是否會持續向下相容還是很難說,畢竟資料庫中的資料還是會一直沿用下去。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