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安裝設定「自然人憑證」所需的基礎執行環境

政府所推動「自然人憑證」是個好東西,只是許多人因為不瞭解或覺得太麻煩而導致不去使用,那就太可惜了。一般人(包括我)剛開始接觸「自然人憑證」的時候通常第一個感覺就是 "這東西怎麼這麼難用?" 或 "為什麼怎麼安裝都安裝不起來",不然就是 "支援自然人憑證的網站太過難用!!",這些都是讓人卻步的地方,今天我來分享如何用最簡單的兩個步驟將「自然人憑證」的執行環境建立起來。

「自然人憑證」實際上是一張類似健保卡的卡片,屬晶片卡的一種,長相也類似悠遊卡,如下圖示:

「自然人憑證」實際上是一張類似「健保卡」的卡片,長相類似「悠遊卡」

要使用「自然人憑證」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卡片」與「讀卡機」這兩樣東西,「卡片」要去各鄉鎮市公所申請,而申請「自然人憑證」的時候櫃臺的小姐會跟你說去哪裡買「讀卡機」,或你自己上網買,有些銀行為了推廣 Web ATM 有時後也會免費贈送,像我個人就有三台讀卡機,沒有一台是花錢買的。

接著,為了讓電腦可以順利使用「自然人憑證」相關服務,你至少需要安裝以下兩個軟體:

  1. 讀卡機驅動程式(Driver)
    驅動程式都是隨讀卡機附上的,必須先自行安裝完成。有些驅動程式安裝後需要重開機才會生效。
  2. 憑證匯入工具 ( MOICA_HiCOS_SetupHiCOS卡片管理工具(2.1.01版) )
    安裝完成後就可以使用各種自然人憑證的應用服務了。

---

只要先完成以上兩個軟體的安裝,之後你在使用自然人憑證服務時就比較不會遇到障礙了,通常一般人最常遇到的問題都是卡片讀不到的問題,這都是因為憑證匯入工具沒有先安裝或驅動程式尚未安裝的關係。像我自己有好幾台讀卡機,因為我固定會用其中一台讀卡機,所以只有安裝其中一台讀卡機的驅動程式而已,有時後安裝到其他讀卡機,因為驅動程式不符合也會導致卡片讀不到的情況。

---

剩下的就是如何應用的部分了,通常應用自然人憑證技術最多的地方就是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政府服務,除了在MOICA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列出的應用服務外,我也特別推薦由研考會所建置的民眾e管家服務,這裡集合了許多政府訊息資源,可說是在這邊申請一個帳號,可以讓你一次收盡所有跟「你」有關的任何訊息。

不用特別多說,政府跟你要錢的時候一定會想辦法找到你,而你當然也不能裝作不知道,因為不按時繳費還會被罰錢呢!另外還有許多各類訊息通知服務,像是電話費、水費、電費、停車費、交通違規罰單、各式稅款繳納通知、考選部國家報名通知、職缺媒合通知、圖書館借還書通知……等多達數十種服務在民眾e管家都有提供訊息查詢的服務,這是一個十分值得信賴且安全的政府訊息中心,建議各位可以多加利用。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