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正確的使用 ASP.NET 的 Cache 物件

我們常看到有人在 ASP.NET 裡面寫 Cache 的時候,用以下這種寫法:

if (Cache["KeyName"] != null)
{
    string name = ((SomeClass) Cache["KeyName"]).Name;
}

這段 Code 在執行的時候是有風險的,因為這很有可能會發生 NullReferenceException 例外!

但為什麼會發生例外呢?!原因就在於 Cache 的設計架構是可以同時在兩個不同的 thread 中修改/刪除 Cache 中的物件,也就是在另一個使用者執行的 thread 中也有可能會透過程式直接將該 Cache 的 Key 給清掉。另一個可能是當記憶體不足時,Cache 的值也有可能會被自動清掉 ( Garbage Gollection )。所以當你執行到 string name = ((SomeClass) Cache["KeyName"]).Name; 的時候 ((SomeClass) Cache["KeyName"]) 這段程式回傳的物件就有可能是 null 而導致 NullReferenceException 例外!

所以比較正確的寫法應該是這樣:

SomeClass class1 = Cache["KeyName"] as SomeClass;
if (class1 != null)
{
    string name = class1.Name;
}

這才是萬無一失的寫法!

但你可能會想問說這段程式碼跟上面那段有什麼不一樣,執行到 class1.Name 這段的時候也有可能 class1 是 null 阿,因為在 .NET 中不是所有的 參考型別 (Reference Type) 不都是傳該物件的記憶體位址嗎?是沒錯,但特別的是 Cache 是使用 WeakReference 實做的,想知道細節的話,可以參考Weak References弱式參考Understanding weak references in .NET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