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分享幾個學習英文聽力的絕招

學習一個語言,不外乎「聽」、「說」、「讀」、「寫」,許多語言專家都說這其實也是學習語言的最佳順序。學習英文也不例外,但是在台灣好像大部分人的「聽」、「說」、「寫」能力都比較弱,只有「讀」的能力最強。

我個人並未出國留學過,英文也不算頂好,但平時有在大量閱讀英文的習慣,所以對於閱讀速度上覺得還算可以,算是符合國情啦 ^^。不過我跟老外交談也還可以通,對於「聽」來說,自己雖然不是很滿意,但是根據語意與前後文大致可以猜出一些意思。而對「說」來講,只要像我一樣厚臉皮,想跟老外溝通時英文敢說出口,我想走遍世界應該是沒問題的。

不過今天我要分享我學習「英文聽力」的心得,與我如何利用個人興趣網路資源鍛鍊自己的聽力。

我的英文聽力大幅進步的時間點有兩個:

1. 密集參加「地球村」的課程 3 個月

這大概是在 5 年前左右的事吧,我花了三個月專心進修英文,因為買了地球村的上課卷拖了快兩年還沒用,快要過期了,所以才去上課,但因為怕之後有忙起來,所以幾乎每天都去上課(包括假日),課堂上只要有機會就發言,並且盡量去聽外籍老師的課培養聽、說能力。

雖然地球村的上課卷是一年,不過我上了三個月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又沒去了,所以像地球村這種英語學習機構,我認為非常適合有毅力有決心有時間不怕害羞的人去上,不過,有這些特質的人,好像學什麼都學的會,呵呵。

這段時間,至少讓我學會與老外溝通,並體驗出一種可以將英文句子分段(pattern)的能力,對聽力有很大的幫助,對英文口語表達也有一定程度的進步。

2. 看了一本很棒的書:「10分鐘聽懂ICRT:神奇聽力通

之後,我買了一本很棒的書:「10分鐘聽懂ICRT:神奇聽力通」,這本書很小本,內容不多,內附一張 CD,學習的方法是先讓你看懂所有單字,然後先將句子很慢的唸給你聽,再慢慢變快,培養你的語感

因為 ICRT 在唸新聞時很快,一般人很難聽懂,但當你培養出語感後,真的就是不一樣,我真的看完第一課就有很深的感覺,所以「10分鐘聽懂ICRT」是有可能的!

慢慢的你的聽力進步後,你會開始聽出一些句子的片段,當講某一句話時,就是會有固定一種聲音出現,這就是我們常說的 Pattern。你的大腦會習慣並記憶許多不同的 Pattern,並且某種 Pattern 會讓你想到感覺到某種意義(meaning),你不用翻譯就可以知道這句話大概的意思,因為少了「翻譯」的動作,所以「聽」的速度自然變快了,因為你是直接用掌管感覺右腦進行語言辨識的運算。

每個人說話都會有律動(rhythm),尤其是英文更是如此,跟著律動聽懂英文其實並不難,我覺得這本書值得推薦給大家,歡迎大家用自己的體驗來我這邊文章留言,分享你的心得。

「個人興趣」與「網路資源」的結合

這幾年我發現,學習英文聽力真的不一定要有「實體環境」,網路就有很多很棒的資源可以運用。但是話說回來,單純的學英文真的是一件很無趣的事,就像我寫文章一樣,如果沒有一個「動機」支持著我,我想我也早就停筆了。所以如果「學英文」再加上「動機」或「個人興趣」的話,把英文學好的機會就更高了。

以下是我常去的一些影音網站,都是跟程式設計、軟體開發、網路新知有關的。

  1. InfoQ - Tracking change and innovation in the enterprise software development community

    InfoQ 網站右側的 Interviews 頁籤中的所有影片,幾乎都有完整的文字稿(transcript),對學英文聽力的人來說,是非常具有價值的學習管道!如同 "10分鐘聽懂ICRT:神奇聽力通" 一書的學習方法,先看懂文字與意思,再去聽他在講什麼,聽懂後再重聽一遍,慢慢「感受」演講者在說話時你所接收到的意思,並且比對 transcript 是否跟你想的意思一樣,慢慢的試著整場聽過一遍,不看說明,看你可以聽懂多少。

  2. The Social Web TV [ All redgee's Videos ]

    畫質清晰、音質清晰、無字幕、講話有點快,對於有點程度且對我們這行的專業單字比較熟悉的人來說,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3. PDC2008 Professional Developers Conference October 27-30, 2008

    最近微軟在美國舉辦的 PDC2008 才剛結束,就已經有一大堆錄影檔上線,這些影片的畫質超清晰音質也超清晰、且都是最新穎的技術談話,不但可以學英文又可以學新技術,真的超棒的。

    網路上還有人還整理了 PDC2008 Quick Video Link List 可以一次瀏覽或下載所有影片。

  4. dnrTV

    dnrTV 也是我一個常在看的網站,這裡有許多 .NET 相關的技術影片可以觀賞,內容的專業度與新鮮度也都不錯。

  5. Learn : The Official Microsoft ASP.NET Site

    想學 ASP.NET 的初學者必到的網站,這裡也包括有一堆入門級的教學影片,以及部分進階的教學影片。每個來我們公司打工寫程式的工讀生我幾乎都會請他們到這裡先看過這些影片,培養一些基本的 Sense,並且看看別人如何利用工具開發 ASP.NET 網站以及如何應用 Visual Studio 開發工具。

  6. Channel 9

    Channel 9 應該算一個微軟的內部網站(但對外公開),專門採訪在微軟上班的一些員工對技術或產品的觀點、看法等等,以談話性的影片內容為主,在這裡你可以聽到全世界各地不同人的英文口音,想培養英語聽力的「容錯能力」的人,可以多看看幾則你有興趣的影片。不過有些影音的畫質或錄音品質較差,各位可以挑選適合的聽。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