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IBM OmniFind Yahoo! Edition (全文檢索引擎)

我們前陣子剛好有個案子需要用到「全文檢索」的功能,不過要在網站中加入「全文檢索」功能不是件容易的事,通常都要外掛一個全文檢索引擎幫我做網頁的索引,不是購買現成的商業軟體,就是要找免費的自己來架設全文檢索引擎。

我之前在 Linux 平台用過 mnoGoSearch 感覺還不錯,免費、功能還算夠用,只是沒什麼管理介面不熟 Linux 管理的人大概碰不到。

而在 Windows 平台我倒是比較少看到有免費版的全文檢索引擎,以前的案子大多都採用 Openfind Enterprise Search (OES) 實現全文檢索的需求,功能強大又是全中文介面,有點銀兩的人是可以考慮用這套。

而我們這案子正是 Windows 平台,由於客戶預算的關係,我正苦惱何處可以找到支援 Windows 平台而且又是免費的全文檢索引擎。

應該是上個月吧,有朋友跟我說有一套 IBM OmniFind Yahoo! Edition 還不錯用,深入瞭解之後發現真的是一套很棒的免費全文檢索產品,我簡單摘要幾個我體驗後覺得不錯的幾個特點:

  • 跨平台支援 ( 32 位元的 Linux 與 Windows 都支援 )
  • 安裝容易,只要三個 Click 就可以安裝完成
  • 免費版可支援 50 萬個文件索引以及 5 個不同的搜尋集合
  • 支援索引 200 多種以上的檔案類型
  • 有完整且多國語言(超過30國語系)的 Web 管理介面可供全文檢索引擎的設定與管理
  • 提供超簡易的 API 介面(HTTP GET/POST),將搜尋功能整合進既有系統非常方便
  • 提供三種建立索引的方式
    • 直接針對檔案系統建立索引
    • 透過 Web Crawler (Spider) 直接對特定網址進行全站檢索
    • 可透過 API 進行文件索引
  • 支援同義字,並可匯入、匯出
  • 提供查詢狀態統計功能 (範例圖片)
  • 內建客製化搜尋介面的設定 (範例圖片),也提供 API 介面讓你客製化搜尋結果

我已經將這套產品用在我們一個專案上了,感覺還不賴,若要使用 C# 呼叫 OmniFind 的 API 可以參考 IBM Omnifind Yahoo! Edition and C# 文章的範例,看了範例後你就會知道整合 OmniFind 的搜尋是多麼的容易。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