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WebMatrix 快速上手系列 3:瞭解操作介面與站台功能介紹

此文章為本系列的第三篇,主要用來說明 WebMatrix 開發工具的操作介面以及針對站台部分的功能做個詳細的說明,如同我在第一篇文章講的,也許對開發人員來說會覺得說 WebMatrix 為什麼功能這麼少,但是聽我解釋之後也許你會有不同的見解。

在我們開啟 WebMatrix 的時候總共有四大功能,我在上一篇文章已經講過了「依據 Web 組件庫的站台」來快速建立新站台,然而那些曾經被建立過的站台都會出現在「我的站台」裡面:

點開之後會出現所有的站台,像我們在上一篇建立的 WordPress 站台在這裡就會看見,用滑鼠雙擊即可開啟站台。

補充說明

  • 當滑鼠移至上圖的項目上時,在 工具提示 (Tooltips) 的地方你可以發現其實這些站台預設都會安裝在 C:\Users\您的登入帳號\Documents\My Web Sites 目錄下:

整個 WebMatrix 開發工具的操作介面大致上分為六大區塊,如下圖示(點圖可放大):

  1. 快速存取工具列 (Quick Access Toolbar)
    內含四個只能移除不能新增的功能按鈕 (應該是 WebMatrix v1.0 功能沒做完的關係 ),包括有儲存(Save)、全部儲存(Save All)、復原(Undo)、重做(Redo) 等等。
  2. 頁籤 (Tabs)
    依據些換至不同的工作區可能會有不同的頁籤出現。
  3. Ribbon 功能按鈕
    在不同的頁籤下可能還包含了不同的功能群組,使用方式與 Office 2007 一致。
  4. 導覽窗格 (Navigation Pane)
    不同的工作區會有不同的導覽項目。
  5. 工作區選取 (Workspace Selector)
    目前共四個工作區可供選取:
    1. 站台:針對站台做設定與管理。
    2. 檔案:針對站台內的實體檔案進行編輯與管理。
    3. 資料庫:針對站台所使用到的資料庫 (MySQL 或 MS SQL) 進行管理。
    4. 報告:針對站台進行 SEO 與網站效能的分析評估報告。
  6. 內容窗格 (Content Pane)
    不同的工作區會有不同的內容項目。

由於 WebMatrixIIS 7.5 Express 已經做了深度整合,因此網站站台的執行都是完全依靠 IIS 7.5 Express 來執行,不過基本上不需要知道那麼多技術細節,你只要想著 IIS 7.5 Express 其實就是一個沒有管理介面的 IIS 7.5 罷了,在功能上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你曾經用過、或是之前在 IIS 7.5 上能用的功能,大部分在 IIS 7.5 Express 上面都可以使用,真的只差在沒有管理介面可用而已。

不過 WebMatrix 提供了最基本的幾種管理介面並整合在 站台 工作區裡,如下圖標示紅框的部分就是你可以透過 GUI 介面進行管理的功能,我逐一介紹如下:

1. 站台的啟動、停止與重新啟動:這是很基本的需求。

2. 要求:點選之後你會進入另一個功能畫面,在 內容窗格 顯示的就是完整的 IIS 存取紀錄 ( Access Logs ),你可以搜尋或瀏覽這些記錄,並在 WebMatrix 裡看到幾個最重要的 IIS 記錄欄位,可以幫你快速判斷有哪些紀錄是有問題的,例如:網頁內有錯誤的連結時,就會引發狀態回應為 404 (找不到網頁) 的要求紀錄、網頁發生效能問題時「經過時間」的數字會很大 (計量單位為 ms 豪秒)、…等等。

你還能透過 Ribbon 的功能按鈕對這些紀錄進行常見的篩選,例如我們想針對程式進行記錄檢視時,就可以按下「忽略影像」的按鈕,此時就會隱藏所有跟影像(Images)有關的要求記錄,如果點擊「僅錯誤」的話,就過濾掉所有 2xx 與 3xx 狀態的要求紀錄。

這裡的「擷取要求」按鈕可以讓你切換 IIS 7.5 Express 是否要接收這些要求記錄。最後的「全部清除」按鈕就是把這些要求記錄給清空。

補充說明

  • 要求記錄的檔案其實是放在 C:\Users\您的登入帳號\Documents\IISExpress\Logs 目錄下!
  • 記錄檔的檔名就是站台名稱

3. 設定:此功能提供幾個跟站台有關的設定,如同 IIS 7.5 的設定一樣,只是功能簡單到會讓你嚇一跳,就只有五個功能項目能設定而已,如下圖示,我依照編號逐一說明:

  1. 指定站台的域名:這裡雖然可以指定站台網址,但預設卻無法對外連線,僅能本機存取,不過在這裡設定網址還是有其必要性,因為你可以透過設定 hosts 的方式在本機模擬特定網域進行網站測試。關於 hosts 檔案的編輯可參見筆者另一篇文章的說明:利用 hosts 檔案保護你的上網環境
    備註:我們會在日後的文章說明如何讓 IIS 7.5 Express 支援 Internet 連線。
  2. SSL 連線:很難想像原來一個站台要安裝 SSL 憑證只需要一個勾選項目(Checkbox)就可以設定好,以往我們在 IIS6 的時候都還要費一番功夫才能安裝好一個自簽憑證(self signed certificate)!
  3. 選取 .NET Framework 版本:WebMatrix 支援 .NET 2.0 與 .NET 4.0,還可以切換整合式或傳統的應用程式集區,這點設定與 IIS 7.5 一致。
  4. PHP 設定:WebMatrix 內建支援 PHP 5.2 與 PHP 5.3,不用複雜的安裝程序,這個項目勾起來就立即能使用 PHP 進行開發。如果想要切換不同的 PHP 版本,點選「變更」連結即可,如果你剛好還沒安裝 PHP 5.3 的話,點選之後 WebMatrix 也會自動幫你下載、安裝完成。總而言之,這一切真的就是你看到的那麼美好啦!




  5. 管理預設網頁:這功能就是 IIS 7 站台下的「預設文件」功能,可以讓你設定當使用者要求的網址沒有檔名資訊時,預設應該選取該目錄下的哪個檔案當成首頁來執行。如果以 WordPress 為例,我們可以將大部分預設網頁都移除,僅留下 index.php 即可。

以上就是與站台管理有關的功能介紹,我以前沒想過原來開發介面也可能弄到這麼簡單,簡單的功能的確不簡單,對於開發測試的目的來說,其實 WebMatrix 真的蠻實用的。

除此之外,我還想再特別說明「執行」功能,在我們前幾篇文章裡都有提到點一下「執行」網站就會自動在瀏覽器中開啟,不過只要你的本機電腦裡安裝了任何其他廠牌的瀏覽器,開啟 WebMatrix 時就會自動偵測出來,並且可以讓你在 WebMatrix 中直接開啟。如下圖示,我在主機上額外安裝了 SafariFirefoxOperaGoogle Chrome 瀏覽器,當我們點選「執行」按鈕的下拉選單時,你會看到所有的瀏覽器都會顯示在這裡,當你想針對不同瀏覽器進行相容性檢測時,只要點選「在所有瀏覽器中開啟」就可以一次開啟 5 個瀏覽器一起進行測試,十分的貼心。

我們在「站台」工作區內的最後一個「發行」功能我會在之後的系列文章中專文介紹,這又是一個簡單且強大的功能,你千萬不能錯過! :-)

如果你對我的文章有任何疑問,歡迎留下訊息討論,謝謝。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