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Windows 下的 TEMP 目錄中檔案過多會導致系統效能驟降

上週,我們一個主機代管的客戶,因為客戶端機房搬遷的關係,我們幫客戶的主機關機並且移到另一個機房開機,但開機過後一、兩天,客戶回報主機有效能變差的情況,開啟網站首頁要等好幾分鐘才會出現畫面。當效能降低時,IIS 的反應時間會拉的很長,所以同時上線人數也會開始累積,只要重開 IIS 的應用程式集區就會解決效能問題,但主機的反應還是會頓頓的,我們的人查了好多天還是無法理解其始末,問題也為解決,直到有人提出了一個奇特的症狀 (symptom),這才讓我找到線索解決這次危機,欲知詳情,請繼續看下去…

我們當天接到客戶通知後,立即協助客戶登入主機查看,結果發現遠端桌面登入後的操作的確不太順暢,使用檔案總管都會頓頓的,感覺伺服器負載非常沈重,於是先查看了 CPU 使用率、記憶體使用率、Disk I/O 等等,大多沒有過載的情況,只是 Disk I/O 忽高忽低的,但平均磁碟佇列長度 (Avg. Disk Queue Length) 並沒有太高,應該不至於有 I/O 瓶頸。

由於客戶的網站是用 PHP 撰寫的,而且每次卡住都是 PHP 程式沒有回應,所以一開始我們就先假設 PHP 程式沒寫好,進而導致效能變差。由於網站上的 PHP 程式並不是我們負責的,我們不會對他們的程式進行任何檢視或修改,所以我們還是先以「系統面」的角度來查問題,對 PHP 網站來說,我會先查看PHP 的錯誤紀錄 (error.log),結果發現,客戶的 PHP 錯誤紀錄高達 13GB 之多,代表這些年來累積的錯誤如此之多,看到這一點我們立刻將檔案壓縮封存,執行完畢之後,網站速度竟然就變順了。但這一切都是假象,因為其實是因為 IIS 應用程式集區重開的關係才變順的,且 PHP 錯誤紀錄的成長量並不高,不至於造成效能問題才是。所以,我們給客戶的第一個答案是:PHP 程式可能有問題

不過,客戶的回應是:「在主機搬遷前後並沒有人動過程式喔,而且網站已經跑了 3, 4 年,都沒有目前這麼慢過,是你們搬遷主機之後才變慢的。」

ㄜ…. 遭了!拿了石頭砸到了自己的腳 XD

客戶說的有道理,如果按照邏輯來看,的確是這樣說沒錯,因此我們開始往其他角度思考問題。我接著思考,效能出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數據,感覺不能當飯吃,這是我一直給自己的要求。但我們透過效能監視器得到的數據並沒有發現值得一提的數字 (其實是沒有找到正確的計數器出來看),所以一直沒辦法找到效能瓶頸的那個點。

我同事查了一段時間,他告訴我他發現到的一個現象,就是每次開檔案總管時,進入每一個目錄都會感覺有點延遲(lag),有時候會有點慢,有時候則是非常慢。我前去查看後,發現的確如此,這個線索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因此,我試圖進入 PHP 錯誤紀錄的資料夾,也就是 C:\Windows\Temp 系統暫存目錄,當我透過快速鍵按下 Win + E 並用鍵盤進入 C:\Windows\Temp 系統暫存目錄時,我同事跟我說「且慢」,但來不及,我手太快,已經按下 Enter 鍵進入該目錄了! XD

同事跟我說,進入 C:\Windows\Temp 系統暫存目錄的話,檔案總管會當掉,即便用命令提示字元進入該目錄,就算打個 dir 指令,也要等一個半小時才會有回應。

ㄜ….這訊息對我太重要啦!

最後,我用以下指令匯出該目錄下的檔案清單,結果發現光是一個 C:\Windows\Temp 目錄裡,就有超過兩百萬個檔案

cd /d c:\windows\temp
dir /a > c:\temp_files.txt

接著查一下,這個系統暫存目錄下到底都放了哪些檔案在裡面?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多檔案?最後才發現,有一百多萬個 sess_* 開頭的檔案,而這個是 PHP 的 Session 檔案,累積了多年,從來沒刪除過,所以才會這麼有這麼多。

不過,若要直接刪除這些暫存檔,現有登入的會員會立即登出(因為 Session 消失),所以我們必須採取較為緩和的作法,透過程式刪除那些太舊的檔案。還好 Windows Server 2003 開始,就有了 Forfiles 工具程式,可以方便我透過一行指令來刪除這些檔案。因此我寫了一個批次檔,用來刪除 7 天以前所有 sess_* 開頭的檔案,其指令如下:

forfiles /P c:\Windows\Temp /M sess_* /S /D -7 /C "cmd /c del /F @path"

一行指令,執行了約 20 個小時,才把所有檔案刪除完畢,刪除完後,網站的執行速度比搬遷前還快好幾倍,問題解決! ^__^

 

關於這次的效能狀況,推薦三個計數器,供各位參考: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