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修復 PowerShell 無法執行任何 Cmdlet 的問題

在我目前這台 Windows 10 電腦中,有兩個 Windows PowerShell 捷徑,分別是 Windows PowerShellWindows PowerShell (x86) 這兩個,從捷徑名稱很容易看得出其差異,Windows PowerShell 這個是在 64 位元環境下使用的 PowerShell,可以載入 64 位元的各式 PSModules 或 PSSnapin 到執行環境中。而 Windows PowerShell (x86) 則是在 32 位元的 x86 架構下使用的 PowerShell,可以載入那些只支援 x86 架構的 PSModules 或 PSSnapin 到執行環境中。不過今天在我的電腦,又再次發生 Windows PowerShell (x86) 視窗開啟後,任何 Cmdlet 都無法執行的窘境,這個問題我在 4 個月前曾經遇過一次,當時花了我一個多小時才找到解法。但今天又花了我將近一個小時找出問題並修復他,真是太浪費時間了,因此我決心寫一篇文章,記錄這個詭異的靈異現象與更詭異的解決方法 (至今尚未能理解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

我們先來看看執行 Windows PowerShell (x86) 之後無法執行任何 Cmdlet 命令的畫面:

基本上,所有 PowerShell 內建的 Cmdlet 全部都消失了,完全無法執行。

每次遇到這種非常非常基本執行的問題,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如何到 Google 輸入正確的關鍵字,經常就是一直查都查不到相關解答,因為這個問題太基礎了,連 dir 或 cd 這麼簡單的 alias 都無法執行,真的很難描述問題。

後來我用 Get-Module -All 搜尋所有的模組,發現在 Windows PowerShell (x86) 底下只有兩個模組可用:

而在 Windows PowerShell 底下卻有更多模組可用,原本預設該載入的內建模組都有正常載入:

 

發生問題的原因不明,尚待釐清!
目前只知道我所使用的好幾台電腦中,出現這個問題的機率非常低,上次遇到相同問題是在 4 個月前,今天遇到第 2 次,只是每次都花我不少時間解決,覺得很煩。

 

照理說,Windows PowerShell 會預設會從 C:\Windows\system32\WindowsPowerShell\v1.0\Modules 目錄下載入模組,而其他的模組會參考 $env:PSModulePath 環境變數的定義,依序載入個別目錄下的模組。如果你想得知目前你的環境變數下有多少預設載入的模組路徑,可以輸入以下命令:$env:PSModulePath -split ';'

 

解決方案

只要在無法執行任意 Cmdlet 的視窗中,輸入以下命令,問題就會自動修復:

$env:PSModulePath = $env:PSModulePath + ";C:\Windows\system32\WindowsPowerShell\v1.0\Modules\"

其實上述這段命令,只是將目前執行環境下的 PSModulePath 額外加上一個路徑而已,照理說重開 Windows PowerShell (x86) 視窗後,問題應該就會存在才對。但是,問題就真的這樣消失了,這個 $env:PSModulePath 環境變數依然沒有定義 C:\Windows\system32\WindowsPowerShell\v1.0\Modules\ 這個路徑,但是…

問題消失了!

問題消失了!

問題消失了!

為什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抓頭)

 

如果你照著上述步驟還是無法修復問題,建議你直接去修改系統環境變數 PSModulePath 這一個,並且把 C:\Windows\system32\WindowsPowerShell\v1.0\Modules\ 這個路徑加入到清單中,問題應該也可以順利解決。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