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安裝 URLScan 需注意原始設定會無法處理「許功蓋」字元

真糟糕,知名的「許功蓋」又再次重出江湖,這次出現的地方竟然是 URLScan 工具,我知道有許多專業網管人員都會安裝 URLScan 到網站主機用以提供基礎網站安全防禦,但是當遇到開發人員將網站開發完要上線時無辜的被 URLScan 阻擋時,不瞭解的網管或客戶還可能會以為是程式出問題,而讓軟體工程師改程式改到地老天荒…

不管是大五碼(Big5)或是 GB2312 碼,這些 CJK 字碼都是在非常有限的字碼中用來表達中文字的字元,我們又通稱為雙位元(Double Byte)字元,也就是一個中文字包括兩個 ANSI 字元所組成,第一個 ANSI 字元我們稱為高位位元組(High Byte),第二個 ANSI 字元我們稱為低位位元組(Low Byte)。

以大五碼為例,中文字定義的字碼與可使用範圍如下圖所示:

image

各位應該知道 ASCII 字元定義的範圍是從 0x00 - 0x7F,而中文字定義的字碼,在高位位元組(High Byte)的部分至少都是從 0x81 開始,所以不會與 ASCII 有任何衝突。但是在 低位位元組(Low Byte) 的地方卻定義了 0x40 ~ 0x7E 與 0xA1 ~ 0xFE 的區間,所以在 0x40 ~ 0x7E 這個區間將會有七千多個中文字會用到「部分」ASCII 碼!

我們回到 URLScan 的預設設定中,你會發現有個 [DenyUrlSequences] 區段設定,其中定義了一個「反斜線 ( \ )」字元,其字元的 ASCII 的十六進制表示的數值為 0x5C

URLScan 的預設設定中,你會發現有個 [DenyUrlSequences] 區段設定,其中定義了一個「反斜線 ( \ )」字元,其字元的 ASCII 的十六進制表示的數值為 0x5C

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測試,首先我的 IIS 有安裝 URLScan 工具並確認啟用,然後在我的 IIS 預設站台根目錄下新增一個網頁名為 "成功.htm"

在 Internet Explorer 中輸入網址為:http://localhost/成功.htm

事實上我們從 Server 端收到的 Request 會被 IE 進行 UrlPathEncode 過,所以正確的 Request 路徑應為:http://localhost/%E6%88%90%E5%8A%9F.htm

眼力好的人應該看的出來,"成功" 被代換成 UTF-8 編碼了,其中 "%E6%88%90" 是 "",而 "%E5%8A%9F" 是 "",然後你會得到一個 "HTTP 錯誤 404.0 - Not Found  您尋找的資源已移除、名稱已變更,或暫時無法使用。" 的錯誤訊息。

然後我們到 C:\Windows\System32\inetsrv\urlscan\logs 目錄下查看最新的 URLScan 阻擋紀錄,你應會看到 "Rejected disallowed+URL+sequence URL" 錯誤訊息:

GET /%E6%88%90%E5%8A%9F.htm Rejected disallowed+URL+sequence URL - \

網管人員光是看到這些訊息應該完全抓不到任何頭緒,不熟悉文字編碼的網管找到死都找不出問題所在!

由於 Windows 系統內建文字編碼的轉換,在 Windows 檔案系統中有許多的檔案,有的檔名直接以系統預設 ANSI 編碼 (Big5),有的檔名直接以 Unicode 編碼,不過使用者的確可以不用知道這些細節,因為 99.9% 的情況下,這些轉換都是自動完成的,而且大多不會影響現有 Windows 程式的運作。

大部分的情況下,檔名都是以 預設 ANSI 編碼 (Big5) 表示的,也就是說雖然你的 HTTP Request 送到 IIS 的時候是 %E6%88%90%E5%8A%9F.htm (Unicode),但是實際上 Windows 應用程式在內部作業卻會收到 %a6%a8%a5%5c.htm (Big5),而這就是問題最關鍵的地方,因為網址中出現了致命的 %5c 字元 ( \ ),以致於被 URLScan 檔下,使網頁無法顯示!

"反斜線 ( \ )" 對英語系國家的人來說並不是在網址中常見的字元,反而經常出現在網路攻擊事件中,所以會將 "反斜線 ( \ )" 列為不允許出現的字元。但是對亞洲語系的網站來說,卻是經常出現,尤其是網頁或檔案中有出現中文的地方,雖然在 Big5 中最多只有 116 個字會出現 "反斜線 ( \ ) ( %5c )",但總是會有人遇到的 。

莫非定律 ( Murphy's law )
任何有可能出錯的事將會出錯 (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我個人建議可以將 "反斜線 ( \ )" 從 URLScan[DenyUrlSequences] 區段中移除,此問題就自然迎刃而解。光是移除這個 \ 字元應該不至於對你的網站造成多大的資安風險,我覺得資安人員可以不用過於擔心調整這個預設設定。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