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VistaSwitcher (Alt-Tab For Multiple Monitors)

我公司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使用雙螢幕在工作,我雖然早在幾年前就嘗試過使用雙螢幕工作,不過嘗試了兩天就因為不習慣而放棄,而這個不習慣的地方似乎同事都沒有這種困擾,我想應該是我太過依賴 Windows 內建的 Alt+Tab 快速鍵來切換視窗的緣故,而使用 Alt+Tab 快速鍵來切換視窗在多螢幕的環境下很容易讓我多執行緒的工作 (一次處理多份工作 + 經常在暫存器之間做脈絡切換) 被中斷來找尋我到底切換到哪個視窗,不過昨天找到 VistaSwitcher 這個工具重燃我對多螢幕工作的熱火!

以往我在使用雙螢幕時有遇到一個困擾,當我使用兩個螢幕時,第一個是主要螢幕,放在我座位正前方,用來專注工作,會經常高速切換視窗;另一個輔助螢幕,放在我主要螢幕的左邊,用來放置參考資料之用。事實上在工作時經常轉頭來切換視角是很難過的,因此除非萬不得已不會隨便切換頭的位置,只有對一些需要經常參考的資料或網頁放置在輔助螢幕上有需要的時候才轉一下頭參考即可。

但是當我在使用 Alt+Tab 切換視窗時有時後會不小心切換到輔助螢幕上的視窗,但其實眼睛是一直盯在主要螢幕上的,因此有時後會覺得螢幕怎麼沒變動的感覺,過一會兒(約 500ms 左右)才會回神得知原來視窗切換到另一棵螢幕上了,這樣的狀況在雙螢幕時經常會遇到。由於專心工作的時候經常會進入神馳的狀態,任何干擾都會中斷原本高速運轉的思緒,在使用單螢幕工作時通常閉著眼睛都知道用 Alt+Tab 切換到了哪個視窗,但換成雙螢幕時,就會偶而中斷注意力去顧慮現在到底切換到哪個螢幕上,如此一來反而徒增困擾!

解決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用滑鼠操作就好了,不過我是非常依賴快速鍵工作的人,這樣才能讓電腦操作的速度發揮到一個極致,我個人沒辦法接受切換視窗竟然要用滑鼠來輔助。所以這幾年一直很想找到一種工具可以限制電腦在按 Alt+Tab 切換視窗時能夠只切換主要螢幕上的視窗就好,想不到昨天在噗浪與臉書上發問後馬上被 Ammon Lin 找到 VistaSwitcher 這個好用工具,我試用之後發現此工具 100% 符合我的需求,高興之餘就撰文分享給大家啦! ^_^

各位到 VistaSwitcher 網站下載安裝好之後,以下是我慣用的設定選項:

以下兩個設定就是我要的

分別說明如下:

  1. 使用 Alt+Tab 切換視窗時,切換視窗僅出現在「螢幕 #1」(也就是我的主要螢幕)
  2. 「只在使用中的螢幕顯示視窗列表」代表我在使用 Alt+Tab 切換視窗時,只要顯示「主要螢幕」上的各應用程式的視窗就好,如此一來輔助螢幕上的各種應用程式就不會被我用 Alt+Tab 選中!

備註:使用上述設定後,如果希望叫出所有視窗出來選,可以改按 Ctrl+Alt+Tab 快速鍵進行切換。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