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介紹好用工具:IrfanView Graphic Viewer (圖片檢視軟體)

Windows 10 一直都沒有好用的內建圖片瀏覽器,我以往選用圖片瀏覽器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夠輕、夠快、支援格式多,所以好長一段時間都選擇 nomacs 為主。最近因為需要檢視 *.ai 檔案,就再次安裝也非常知名的 IrfanView 軟體,結果發現目前版本不但功能多、速度快、支援正體中文,還有許多 Plugins 可以擴充支援格式!

安裝

現在 Windows 應用程式幾乎都透過 Chocolatey 安裝,我想這應該是最便利的安裝方式了:

choco install irfanview irfanviewplugins ghostscript -y

由於 EPS, PS, PDF, AI 等格式需要安裝 Ghostscript 才能檢視圖片,因此需要額外安裝 ghostscript 套件。

如果需要安裝 正體中文 語言套件的話,可以到 IrfanView Languages 下載 Chinese Installer 安裝,並開啟 IrfanView 之後點選主選單 Options -> Change language 就可以切換至正體中文版。

常用功能/快速鍵

由於 IrfanView 內建非常多快速鍵,可以讓你快速處理照片,以下我列出幾個自己較為常用的功能:

  • 變更檢視大小

    • 放大檢視快速鍵:+ ( Ctrl + 滑鼠滾輪 )
    • 縮小檢視快速鍵:- ( Ctrl + 滑鼠滾輪 )
    • 全螢幕切換快速鍵:Enter
    • 快速切換顯示比例: F (原始尺寸/完整顯示)
  • 縮圖瀏覽工具 (顯示縮圖的速度相當快)

    快速鍵:T

  • 擷取/螢幕快照

    快速鍵:C

    想不到 IrfanView 還內建了強大的截圖功能,可以非常便利的將畫面鑲嵌進 IrfanView 進行後製編輯。

  • 旋轉/翻轉圖片

    • 向右旋轉圖片快速鍵:R (向右翻轉 90 度) (Right)
    • 向左旋轉圖片快速鍵:L (向左翻轉 90 度) (Left)
    • 上下翻轉圖片快速鍵:V (垂直翻轉) (Verticle Flip)
    • 左右翻轉圖片快速鍵:H (水平翻轉) (Horizontal Flip)
    • 用任意角度旋轉圖片:Ctrl+U
  • 調整圖片尺寸

    • 調整圖片大小快速鍵:Ctrl+R (重新取樣) (可放大或縮小)
    • 調整畫布大小快速鍵:Shift+V
    • 加入圖片外框快速鍵:Ctrl+D (此功能不會變更畫布大小)
  • 調整圖片風格

    • 自動調整色彩快速鍵:Shift+U
    • 效果瀏覽器的快速鍵:Ctrl+E
  • 選取範圍編輯

    剪裁快速鍵:Ctrl+Y 複製快速鍵:Ctrl+C 貼上快速鍵:Ctrl+V

  • 在另一個 IrfanView 視窗開啟目前檔案

    快速鍵:Ctrl+N

!!! 小心陷阱 !!!

  • 刪除檔案

    在 IrfanView 裡面,如果你不小心按下 Delete 快速鍵,檔案是會被立刻刪除的,而且即便你已經設定了「刪除檔案前詢問我」(預設值),它依然不會提示你要不要刪除,而是直接從目錄中刪除檔案。不過慶幸的是,檔案會自動被放入「資源回收桶」裡面,所以還有救回來的機會!

    這裡最雷的地方,是當你不小心刪除檔案了知後,相片還是會繼續顯示在 IrfanView 裡面,就好像還沒有刪除一樣,所以基本上你並不會意識到檔案已經被刪除了,是不是超雷的!所以我建議各位修改一下設定:

    1. 如上圖編號 3 的地方,到設定的地方勾選「刪除/移動後跳到下一個檔案」選項!

    2. 調整 Windows 10 的資源回收桶設定,找到資源回收筒圖示,按下滑鼠右鍵內容,然後將「顯示確認刪除的對話方塊」選項勾選起來 (預設是取消勾選狀態),如此一來誤刪檔案的時候,就會知道了!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