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從 Azure Pipelines 的 Task 設定一個變數給下一個 Task 使用

在 Azure Pipelines 中,如果想將某個 Task 執行過程中產生的資訊傳遞到下一個 Task 使用,原來只要在 STDOUT 輸出一段特殊的語法就可以辦到,非常的簡單好上手。本篇文章將分享 Auzre Pipelines 變數的相關資訊。

命名限制

變數名稱只能包含以下字元:

  • 英文字母 (A-Za-z)
  • 小數點 (.)
  • 數字 (0-9)
  • 底線 (_)

另外,在 Azure Pipelines 有些內建的變數前置詞(Prefix)你一定不能使用,否則會被自動忽略:

  • endpoint
  • input
  • secret
  • securefile

變數語法

Azure Pipelines 支援三種變數類型:

  • 巨集變數 (macro)
    • $(var)
    • 執行時期才會展開變數
    • 如果找不到變數時,會直接輸出 $(var),不會替換成空字串喔!
  • 範本變數表達式 (template expression)
    • ${{ variables.var }}
    • 編譯時期就會展開變數
    • 如果找不到變數時,會直接輸出空字串
  • 執行變數表達式 (runtime expression)
    • $[variables.var]
    • 執行時期才會展開變數
    • 如果找不到變數時,會直接輸出空字串

所有變數宣告的同時,也會自動注入到執行時期的「環境變數」中,但是變數名稱會全部轉大寫,所有小數點也會轉成底線(_)。例如:變數 foo.bar 可以從 FOO_BAR 環境變數中取值,但不同的 Shell 環境語法都不同:

  • PowerShell: $env:FOO_BAR
  • 批次檔命令: %FOO_BAR%
  • Bash 命令: $FOO_BAR

在不同 Task 之間傳遞變數

在 Azure Pipelines 中所有的 Tasks 一定是由上到下依序執行,如果想在不同的 Task 傳遞變數,一定是上面的 Task 先設定好變數,然後才能往下傳。而 Azure Pipelines 有兩種方式可以傳遞參數:

  1. 透過特定 Task 內建的傳遞變數

    Azure Pipelines 大部分 Tasks 其實都是沒有變數的,下圖我以內建的 Shell Exec 工作來說明,這個 Task 並沒有內建變數,所以就算你設定了 Reference name 欄位也沒用,之後的 Task 一樣沒辦法取得任何資訊。

    2020-02-08_13-33-09

    我以 Azure App Service deploy (v4) 工作為例,如果有變數的話,你只要在 Output Variables 裡面設定 Reference name 起來,下方就會提示你之後的 Task 可以用哪些變數。以下圖為例,之後的 Task 就可以利用 $(Azure.AppServiceApplicationUrl) 取得這個工作產生的變數值。

    2020-02-08_13-38-08

  2. 透過 Task 的輸出結果設定變數

    如果你想在 Shell script / PowerShell / 批次檔 執行中將某些值傳到之後的 Task 中,可以很簡單的透過 echo 輸出一些特殊字串,就可以告訴 Azure Pipelines 設定一些變數給之後的 Task 使用。

    我們以 Shell 命令為例,底下語法可以自動設定一個新變數 myname 並將其值設定為 Will,接下來的 Task 就可以利用 $(myname) 來取得變數值(Will),真的非常簡單易用!👍

    echo ##vso[task.setvariable variable=myname]Will
    

    如果你想設定一個「安全變數」的話,以下我改用批次檔來示範,語法幾乎一樣,多加上 issecret=true 即可:

    @echo ##vso[task.setvariable variable=secret.pw;issecret=true]12345678
    

    設定好之後,就可以利用 $(secret.pw) 來取得字串(12345678),如果這段字串會輸出到 Azure Pipelines 的紀錄中的話,就會自動替換成 ******** 隱碼處理。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