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停用 Google Chrome 內建的 Ctrl-W 關閉頁籤快速鍵

昨天試用了一下 GitHub Codespaces 這套完全線上使用的整合開發環境,這套基於 Visual Studio Code 的雲端版本功能相當完整,所有在地端 Visual Studio Code 的設定,都可以全自動同步上去,所有擴充套件也都可以用。但唯一的不便之處,就是 Chrome 預設的 Ctrl-W (關閉目前頁籤) 快速鍵,會自動覆蓋掉 Visual Studio Code 常用的 Ctrl-W (關閉目前檔案),可是這個快速鍵又這麼常用,所以一不小心就會關閉線上編輯器。因此,我研究出兩種方法有效避免頁籤被關閉!

透過 Tampermonkey 擴充套件

這個做法是透過 Tampermonkey 擴充套件的 Userscript 使用者腳本指令碼,替特定網頁加入一段 JavaScript 程式碼,避免網頁被意外關閉。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做法,不用調整操作習慣。

  1. 安裝 Tampermonkey 擴充套件

  2. 安裝我自己寫的 Userscript 使用者腳本指令碼

    點擊連結後會自動跳出 Tampermonkey 的安裝畫面,點擊「安裝」即可自動安裝完畢:

    https://github.com/doggy8088/AvoidClosingTab/raw/master/AvoidClosingTab.user.js

透過 Better Ctrl-W 擴充套件

這個做法是透過 Better Ctrl-W 將 Chrome 內建的 Ctrl-W 快速鍵取消作用。

  1. 安裝 Better Ctrl-W 擴充套件

  2. 開啟 Chrome 擴充功能的「鍵盤快速鍵」頁面

    chrome://extensions/shortcuts
    
  3. 重新綁定快速鍵

    請將 Ctrl-W 綁定到 Do absolutely nothing 即可停用 Chrome 預設 Ctrl-W 快速鍵!

    再將 Alt-W 綁定到 Close highlighted tabs 即可用來取代原本關閉頁籤的快速鍵!

    將  綁定到 Do absolutely nothing 即可停用 Chrome 預設  快速鍵!

  4. 注意事項

    1. 當你設定好之後,網頁中就再也抓不到任何 Ctrl-W 快速鍵了喔!
    2. 這擴充套件還無法針對特定網站停用 Ctrl-W 快速鍵,但已經看到有 Issue 被提出,希望未來可以加上,畢竟並非所有網站都需要特別關閉 Ctrl-W 快速鍵!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