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使用 Windows 10 內建的備份功能進行正確且完整的電腦備份

雖然所有人都說「備份」很重要,但大家都不想花錢額外買備份軟體,那怎麼辦呢?難道 Windows 10 沒有好用、實用的備份功能嗎?我原本也覺得沒有好用的,因為備份功能背後的原理不清楚,總覺得使用上不太便利,所以我之前也都是買商用軟體來備份電腦。Windows 10 用這麼久,一直沒深入研究怎樣用內建的功能來備份,我今天終於釐清 Windows 10 內建的備份功能之間的關係,原來備份電腦真的不用花錢,但還是有些注意事項。

Backup

定義備份策略

其實每個人對「備份」的需求都不太一樣,況且現在大部分的資料都已經可以透過雲端硬碟自動備份,而重要的原始碼本來就會透過 Git 備份到遠端儲存庫,所以就算你不特別做電腦備份,就算硬碟掛掉其實影響也不會太大。

我先說說我的備份需求:

  1. 備份目前電腦的應用程式與設定

    電腦用了一段時間後,都會安裝許多應用程式,有些應用程式不常用,但是如果要用的時候才安裝,我會覺得浪費許多時間。所以電腦用久了會變慢,很有可能就是安裝了許多沒在用的應用程式造成的,畢竟有些應用程式會以「背景服務」的型態執行,他在背景偷偷的吃掉你的 CPU 與 Memory 而不自知。但我就是想保留這些應用程式,所以我才想對全機備份,還原電腦時至少不用花時間重裝應用程式!

    最好每週可以自動全機備份一次,且最好是在沒用電腦的時候自動執行。

  2. 備份電腦中常用的資料夾與檔案

    電腦中除了雲端硬碟有版控的原始碼不太需要備份外,其實還是可能有很多額外的資料夾經常會異動且需要備份,我會希望定時備份這些資料夾,好讓硬碟損壞時可以快速恢復資料狀態。

    最好每個小時都能自動備份,然後又不會浪費過多系統資源,至少我在用電腦的時候不要覺得慢。

備份環境與軟體說明

我的電腦環境還算單純:

  1. 一台 Windows 10 工作站電腦,就是我平時主要使用的電腦,是我們的備份目標
  2. 一台 4TB 的外接式硬碟,平時就接著電腦,用來當成 備份磁碟 之用。
  3. 一顆 16GB 的 USB 磁碟,用來當作 修復磁碟機 之用。

我的備份軟體打算完全使用 Windows 10 內建的備份工具,完全不用額外花錢。

  1. 檔案歷史記錄 (File History)

    這個功能主要用來備份「檔案」資料為主,並非用來備份「應用程式」之用。

  2. 備份與還原 (Windows 7)

    這個功能主要用來備份「整台電腦」之用,這種備份又稱「系統映像備份」(system image backup),所以可以連同「應用程式」一併備份起來。

    我覺得 備份與還原 (Windows 7) 是一個很容易誤導的名稱,只寫 備份與還原 就好不行嗎?特別加上個 (Windows 7) 不會覺得多餘嗎?現在都 Windows 10 或 Windows 11 了,你還寫個 Windows 7 不就讓人感覺有點老舊的感覺。其實這兩種備份功能用途是不太一樣的,你從我的文字描述中應該看的出來。

    這個功能會用到 磁碟區陰影複製服務 (Volume Shadow Copy) (VSS)。

  3. 建立修復磁碟機 (Create a recovery drive)

    這是在控制台中的一個功能,用來建立一個可透過 USB 開機的磁碟機,當系統毀損時用的。

這兩個備份功能都可以統一從 [設定] > [更新&安全性] > [備份] 開啟,但 備份與還原 (Windows 7) 其實位於傳統的「控制台」之中:

image

實現備份策略

為了要實現我的備份策略,我打算這樣實作:

  1. 先對目前系統做一次全機備份

    使用 [主控台] > [系統及安全性] > [備份與還原 (Windows 7)] 來進行,先手動執行一次備份作業。

    image

  2. 設定 備份與還原 (Windows 7) 的排程,每週六凌晨 3:00 自動備份一次系統映象

    透過上圖的 ScheduleChange settings 就可以調整排程時間

  3. 建立一個 系統修復磁碟 (CD/DVD) 或 修復磁碟機 (USB),確保系統在毀損時可以透過該磁碟開機

    透過上圖的 Create a system repair disk (系統修復磁碟) 就可以建立修復磁碟,不過這個功能一定要有 CD/DVD 燒錄器才能用,現代人已經很少人用這個了吧。

    你也可以使用「控制台」中的 Create a recovery drive (修復磁碟機) 功能,來建立一個 USB 復原磁碟,請務必準備一個全新的 USB 磁碟,建議選用 16GB 的 USB 磁碟。

    Create a recovery drive

  4. 設定 使用檔案歷程記錄來還原檔案 (Back up using File History)

    這裡只要簡單的勾選 Automatically back up my files 就啟用了自動備份,預設 檔案歷程記錄 (File History) 每小時會自動「差異備份」指定資料夾中的所有檔案!(請見文章前面 備份環境與軟體說明 的說明圖片)

    預設所有 C:\Users\username (家目錄) 下的所有檔案都會自動在備份清單中,也就是桌面、我的文件、下載、...等等常用資料夾。

    你可以點選 More options 進行設定,你可以加入或排除額外的資料夾檔案歷程記錄 (File History) 之中,也可以設定備份資料的保存時間。這裡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保存時間預設值為 Forever 永久保存,建議調整成 3 個月之類的,以免備份磁碟被意外用罄。

    image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