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到底雲端平台的 PaaS 環境提供的 Auto Scaling 功能應該給予什麼樣的期待

本週 Microsoft Build Cloud Skills Challenge 正式開賽,我在參加 Azure Developer Challenge 的時候,有個 Scale apps in Azure App Service 模組最後的知識檢定提到了一個有點爭議的問題,它提到在哪種情境下適合使用 PaaS 的自動調整功能(Auto-scaling),答案值得讓人深思!

PaaS

原始的題目是這樣的:

2022-05-27_13-01-28

我來簡單翻譯一下:

2. 以下哪種案例適合使用自動調整?

    [ ] 需要存取應用程式的使用者人數會隨著規律的排程而變化。例如:週五使用系統的使用者人數比其他時間更多。

    [ ] 系統偶爾會受制於突然蜂擁而至的要求,這會導致系統當機。

    [ ] 您的組織正在執行一些行銷活動,你可以預期接下來幾週網站流量都會增加。

我們想要採用 PaaS (Platform-as-a-Service) 的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想要降低平台的管理負擔,然而當流量忽大忽小的時候,能夠提供一種「自動調整」或「自動延展」的機制 (Auto-scaling),那就真的是太完美了,不是嗎?我們如果基於這樣的「期待」來思考問題,那麼這三個選項照理來說都應該是「正確答案」才對,是吧?

因此我在作答這個問題時,便進行了一場相當深層的思考,我想著「我原本對 PaaS 的理解或期待有問題嗎?」

接著我們來抽絲剝繭一下這題的三個選項,因為這三個選項似乎都有可能是正確答案

  1. 需要存取應用程式的使用者人數會隨著規律的排程而變化。

    這句話的重點在「規律的排程」,也就是在「已知的」流量增長情境下,可以透過「自動調整」改善流量暴增與資源不足等問題。

  2. 系統偶爾會受制於突然蜂擁而至的要求,這會導致系統當機。

    這句話的重點在「突然蜂擁而至的要求」,也就是在「未知的」流量增長情境下,可以透過「自動調整」改善流量暴增與資源不足等問題。

  3. 您的組織正在執行一些行銷活動,你可以預期接下來的幾週網站流量都會增加。

    這句話的重點在「接下來的幾週」,也就是在一段時間內「已知的」流量增長情境下,可以透過「自動調整」改善流量暴增與資源不足等問題。

我先說正確答案是 1️⃣,至於為什麼,請繼續看下去!

首先,大家還是要有一個觀念,無論是雲端還是地端,都需要有「伺服器」才能運作,一定會有硬體的基礎建設,才能夠在網路上提供服務。而當你在使用 PaaS 提供的各項資源時,雲端平台會幫你對這些資源進行管理,因此你可以在既有 PaaS 提供的平台下進行應用程式開發,大幅減少管理維護的成本,也可以透過平台提供的 API 自動化許多部署工作。

地端實現「自動調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除了要管理 IT 基礎建設外,還要設計許多自動延展的機制,還要確保高可用負載平衡,有非常多工作要做,而且預留硬體資源也是一個不小的成本

雲端實現「自動調整」就顯得非常輕鬆自在,你完全不用擔心 IT 基礎建設,也不用花任何一毛錢在還用不到的預留資源上,當流量來的時候,可以設定一些觸發條件,自動取得所需的資源,讓網站可以順利的負擔突如而來的流量。但是各位也不要忘記了,使用雲端的 PaaS 服務,這些工作雖然不需要你費心思設計,但是任何一家雲端業者也不會預先幫你準備好可用的資源 (除非你花錢保留),任何資源的準備都是需要時間的。所以這裡的重點,就是在「時間」二字!

換句話說,實現「自動調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費用花在刀口上」,簡單來說就是為了要「省錢」,沒有別的了!

這個問題的三個選項,我認為真正的亮點,就在於你在「希望省錢」的前提下對「時間」的期待為何?我們在不同的情境下,對於「時間」的需求都不太一樣,但唯一不變的需求,就是絕對不能花錢在用不到的東西上,對吧! 😄

接著我們重新檢視一下這題的三個選項:

  1. 需要存取應用程式的使用者人數會隨著規律的排程而變化。

    我們如果已經知道一個系統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上班日,湧入大量的使用者進行操作,這是一個相當「規律」的流量需求,非常容易進行資源規劃。

    透過 Azure App Service 的「自動調整」機制,非常容易做到這一點,因為「已知的排程」可以讓我們預先準備好雲端所需的資源,因此流量大的時候,依然是可以預先做好準備的。

    因此,這個選項是「正確答案」!

  2. 系統偶爾會受制於突然蜂擁而至的要求,這會導致系統當機。

    如果我們無法預知流量何時會進來,準備 Azure App Service 所需的計算資源 (VM Instance) 都需要時間,短則數十秒,多則數分鐘,當你真的有「突然蜂擁而至的要求」進來時,我想 PaaS 服務很難可以在短時間內自動擴展到可以應付流量,也就是你無法透過「自動調整」機制在「短時間內」改善流量暴增與資源不足等問題,一定會有使用者被影響到!

    如果你非常強調一個網站或系統的高可用性,PaaS 平台的「自動調整」機制並無法幫助你達成目標喔!(因此這是個不合格的選項)

    那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當然就是「預先準備好充足的資源」應戰,相對的你就做不到「省錢」這件事,因為你肯定會把錢化在用不到的資源上,而這些預留的資源,就是為了應付突然蜂擁而至的要求所準備的!

  3. 您的組織正在執行一些行銷活動,你可以預期接下來的幾週網站流量都會增加。

    雖然說「接下來的幾週」是一個相對上「已知的」流量增長,但事實上卻是一個「不固定的時間點」,而雲端平台提供的「自動調整」機制,是在條件觸發的同時才會準備資源給你,幫助你把錢花在刀口上。對於這種不固定的流量增長需求,使用「自動調整」機制,很有可能會「來不及」提供足夠的資源因應突如其來的流量,所以這種情境下,就會跟上述第 2 個選項一樣,在時間到的時候,預留足夠的雲端資源才是比較正確的作法。(因此這也是個不合格的選項)

以上就是我對這一題的想法,如果你有不同的觀點,歡迎大家留言跟我討論! 👍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