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ll Will Web

記載著 Will 在網路世界的學習心得與技術分享

如何使用 OpenSSH 手動打造類似 ngrok 或 serveo 等反向 TCP 通道服務

今天是台北《ASP.NET Core 3 開發實戰:從入門到進階》課程最後一天,今天的教學內容包含了 SignalR 聊天室應用程式實作,我在解說完開發過程後,原本想透過 serveo.net 線上服務,讓我正在本機跑的 SignalR 網站可以讓全班同學一起連上來壓力測試,結果該網站因為近期被有心人士濫用,導致關站數日,所以就暫時沒辦法使用。晚上回家後,特別研究了一下 OpenSSH 的反向 TCP 通道功能,發現這已經非常夠用,特別撰文紀錄設定的心得。

調整遠端 sshd 設定

雖然你的 ssh 可以透過 -R 參數建立反向通道,但是預設遠端主機只能建立監聽 localhost 本地網路介面,你必須特別開啟 GatewayPorts 特性,才能讓遠端主機也能在所有網路介面監聽所有 TCP 通訊埠。

以下是調整設定的方式:

  1. 編輯 /etc/ssh/sshd_config 檔案

    sudo vi /etc/ssh/sshd_config
    

    找到 GatewayPorts 設定,預設該設定為註解狀態,請取消註解,並將值設定為 yes

    GatewayPorts yes
    
  2. 重新載入 /etc/ssh/sshd_config 設定

    sudo /etc/init.d/ssh reload
    

建立一條反向 SSH 通道

接著,你可以透過 ssh 命令快速建立一個或多個反向 TCP 通道。

  1. 建立一個反向 TCP 通道

    REMOTE_PORT=8080
    LOCAL_PORT=5000
    ssh -M -S /tmp/ssh_master -f -N -T -R $REMOTE_PORT:*:$LOCAL_PORT myubuntuserver
    

    參數說明:

    • -Mssh 建立 "master" 模式
    • -Sssh 在建立 "master" 模式之後,順便建立一個 control socket 檔案!
    • -fssh 在開始執行之前,就將該程序放入到背景執行
    • -Nssh 不要在遠端主機執行命令,通常建立 SSH 通道時會使用這個參數
    • -Tssh 停用虛擬終端機建立
    • -Rssh 建立一個反向 TCP 通道(Reverse TCP channel)
  2. 關閉已建立的反向 TCP 通道

    以下命令可以透過 -S 指定 control socket 檔案,並透過 -O exit 直接設定該 "master" 連線關閉通道!

    ssh -S /tmp/ssh_master -O exit myubuntuserver
    
  3. 使用 "master" 連線來連接到遠端伺服器

    你在建立 "master" 模式之後,可以透過 -S 所建立的 control socket 檔案,快速建立一條新的連線到同一台伺服器

    ssh -S /tmp/ssh_master myubuntuserver
    
  4. 使用 "master" 連線來建立更多的反向 TCP 通道

    你可以在建立 "master" 模式之後,可以透過 -S 所建立的 control socket 檔案來建立更多通道。

    ssh -S /tmp/ssh_master -f -N -T -R 8080:*:8080 -R 5002:*:5002 myubuntuserver
    

    注意:要共用同一條 "master mode" 所建立的 SSH 連線,第二次執行不能再用 -M 參數!

  5. 檢查 "master" 連線是否還開啟

    ssh -S /tmp/ssh_master -O check myubuntuserver
    

維持 SSH 連線不中斷

有時候建立通道時,我們希望確保通道可以隨時保持暢通,這時你可以考慮安裝 autossh 套件,這個套件可以確保 SSH 連線在中斷連接之後會自動重連!

  1. 安裝 autossh 套件

    sudo apt install autossh -y
    
  2. 修改現有的 ssh 命令,直接改成 autossh 即可

    REMOTE_PORT=4200
    LOCAL_PORT=4200
    autossh -M -S /tmp/ssh_master -f -N -T -R $REMOTE_PORT:*:$LOCAL_PORT myubuntuserver
    

相關連結

留言評論